甜蜜陷阱实力坑娃 专家教您健康减糖

2019-10-14 17: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14日讯记者 李颖男 通讯员 吕晓萌)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料、零食已经成为儿童青少年生活中的“标配”。然而这些富含添加糖的食品饮料,却是名副其实的“糖衣炮弹”,是孩子们健康路上的甜蜜陷阱。

  高糖饮食的危害有哪些?

  高糖饮食影响孩子对钙质的吸收。体内缺钙不仅直接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引起骨质疏松及佝偻病。

  高糖饮食会导致孩子长龋齿。糖为口腔内的细菌提供了生长繁殖的良好条件,牙齿经常受酸性侵蚀就容易引起龋齿。

  高糖饮食会导致肥胖。高糖食物能量高,剩余的热量会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

  高糖饮食影响抵抗力。经常食用高糖食品的孩子容易患各种疾病。

  添加糖的食物来源有哪些?

  添加糖是指包括生产商、厨师或消费者在食品中添加的单糖和双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分。

  主要来源于加工食品,如含糖饮料、糕点饼干、甜品、冷饮、糖果等。

  部分来源于烹调用糖,如糖醋排骨、冰糖银耳羹等菜肴。

  如何做到健康“减糖”?

  1.控制添加糖摄入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控制在25克以下,糖摄入量控制在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儿童青少年每人每天糖摄入量要更少。

  2.儿童青少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含糖饮料是儿童青少年摄入添加糖的主要来源,一瓶500ml的可乐含糖超过50g。所以建议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白开水才是最好的饮料。

  3.减少食用高糖零食?

  为达到相应的口味,一些食品在加工时也会添加很多糖,如饼干、冰淇淋、巧克力、糖果、糕点、蜜钱、果酱等,应减少这些食物的提供频率。

  4.烹饪过程少加糖

  家庭烹饪过程少放糖。尝试用辣椒、大蒜、醋和胡椒等为食物提味以取代糖,减少味蕾对甜味的关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