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陀区公证处回应八旬老人将300万房产赠予水果摊主:家属若有异议可申请复查

2020-11-26 09:4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滨滨 张海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庄滨滨 张海振 上海报道

  上海宝山一位88岁老人通过“意定监护”的方式,将一套价值300万元的房产赠予水果摊主,家属提出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对“意定监护”程序提出质疑。11月25日下午,上海普陀区公证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家属没有提出法律程序上的异议申请,只有他们申请复查,才会启动复查程序,接下来有信息,会及时公布。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家属不联系当事老人等情况,11月24日,老人外甥女吴女士告诉记者,家属在老人2017年住院期间,多名亲属前往照护,并非此前报道中的无人到场。此外,老人2017年摔倒住院时就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症,对于老人意定监护的有效性表示质疑。

  吴女士说,11月中旬,相关报道发出后,家属们曾前往普陀公证处,咨询为老人办理“意定监护”公证的公证员李辰阳,对方表示,当时老人和水果摊主曾找过多个公证处,最后在普陀区公证处进行了公证。李辰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像上海宝山这位老人这样非近亲属来建立意定监护关系的,公证部门会有意识地去“折磨”他们,避免老人被迷惑、被骗。专业人员会从他们的叙述交流中,把他的社交圈、近亲属圈了解清楚,然后再确定为什么老人不指定自己的近亲属,而指定一个非近亲属。

  然而,吴女士告诉记者,涉事公证处此前并未走访老人家属。此外,老人所在小区居委会主任沈女士也证实,普陀区公证处并未就此事联系过他们。记者多次采访当事公证员李辰阳,对方表示接受采访须经过办公室同意。普陀区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没有收到家属法律意义的异议申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