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腊山分洪道飘来恶臭?相关部门:系污水管线渗漏,正在处理

2022-06-22 20:0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辉

济南市民反映槐荫区腊山分洪道党杨路桥附近能闻到明显臭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解强民 济南报道

  近日,有济南网友反映,槐荫区腊山分洪道的党杨路桥附近有明显臭味,怀疑水体受到污染。6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探访时发现,党杨路桥附近确实有明显臭味。22下午,济南市水利工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称,臭味来自党杨路桥西侧的一处污水管线渗漏点,已要求相关施工单位进行堵漏施工作业。

  22日上午,记者来到腊山泄洪道党杨路桥附近探访时,明显闻到有恶臭味,经常在附近钓鱼的市民江先生称,从5月开始,这里经常飘来阵阵臭味,像粪便一样难闻,尤其是有风吹过来时,恶臭更明显,最近许多附近的居民都被臭得不来这里钓鱼了。

  臭味是因河道里的水草腐烂导致的吗?就在党杨路桥东侧不远的堤坝上,几名工人正在河道两岸清理晾晒的水草。其中一名工人李师傅说,4月中旬到5月中旬水草最多,天热了水草会死亡腐烂影响水质,所以要及时捞上来。他告诉记者,最多时每天能从河里捞出4船水草,每船一吨多,捞出来铺到河堤晾晒后清运走。

  记者靠近观察发现,这几位工人清运的水草并没有发出恶臭味。同时,党杨路桥向东约500米的一座便桥附近,河道中也有一些水草漂浮聚集,其中有的已经腐烂,记者靠近时也没有闻到明显的臭味。

几名工人正在腊山分洪道党杨路桥附近清理水草,水草并没有明显的臭味

  河道附近的臭味到底来自哪里?随后,记者向济南市水利工程服务中心玉符河服务处反映了相关情况。22日下午,该服务处处长李龙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工作人员刚对党杨路桥附近的水体进行了取样检测,未发现异常。22日下午,上述服务处工作人员沿河道巡查发现,网友反映的臭味来自党杨路桥西侧的一处污水管线。李龙介绍称,该污水管线在铁路施工改线过程中出现了渗漏,导致污水渗入河边的地面,站在污水管道的迎风侧能明显闻到臭味:“目前污水尚未流入河道,22日下午有关施工单位的人员已经到达现场研究堵漏方案,我们将督促他们抓紧把漏点堵上。”

腊山分洪道党杨路桥附近一处污水管线出现渗漏。

  对于腊山分洪道中水草聚集的问题,李龙说,河道里的菹草确实很多,菹草能吸收水中的氨、氮,对水体有净化作用,同时也为鱼类栖息、产卵提供生长环境,有利于水生动物的多样性。但菹草大量繁殖会挤占其他水生植物的空间,对水体也是不利的,而且水温超过25度菹草就会大量死亡,死后腐烂会造成水体发臭,影响水质。李龙介绍,针对菹草的这一特点,济南市水利工程服务中心采取了控制性打捞的方法,目前不存在水草发臭影响水质的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