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采假消息后股价“跌跌不休”,律所牵头维权!“药茅”表态

2022-09-21 08:17:13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集采假消息后股价“跌跌不休”,有律所牵头维权,“药茅”长春高新最新表态。

  律所牵头维权

  19日晚间,上海文飞永律师事务所(下称:文飞永律所)官方微信号发布《长春高新(SZ000661)投资者索赔征集》称,“华招医药网”“药闻康策”等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导致2022年8月18日长春高新股票价格和成交量剧烈波动的严重后果,扰乱了证券市场,给投资者造成了严重损失,应当依法向遭受损失的投资者承担赔偿责任。

截图来源:微信号“上海文飞永律师事务所”

  据媒体公开报道,这是A股市场首例投资者因虚假消息造成损失,而向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行为人进行索赔的司法案例。

  文飞永律所介绍,2022年8月17日,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对外发布《浙江省公立医疗机构第三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当日,微信公众号“华招医药网”发布文章称,浙江第三批药品带量采购品种目录并未对外公布,但据业内传出消息,第三批将分化药和生物药两组展开并附图,其中生物药包含人干扰素a1b(重组人干扰素a1b)。此后,微信公众号“药闻康策”转发“华招医药网”上述文章。2022年8月18日上午11:23分,雪球网用户“股坛一手哥”将“药闻康策”所转发文章的截图发布在雪球论坛,使该消息快速发酵。

  受上述消息影响,长春高新股价于8月18日午后放量大跌,10分钟内被“砸”至跌停。

截图来源:Wind

  文飞永律所补充指出,2022年8月23日,浙江省发布《关于报送浙江省公立医疗机构第一批接续和第三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的通知》,第三批药品集采品种名单生长激素未在列。

  中新经纬注意到,8月18日后长春高新震荡下行,截至9月20日收盘,长春高新股价累跌(前复权)62.83元,跌幅达27.98%,254.46亿元市值蒸发。

  长春高新最新表态

  公开资料显示,长春高新是东北地区最早的一批上市公司之一,现已成为一家专注于医药科技创新领域,实施产业投资的企业集团。公司明确以生物制药为主、房地产为辅的产业定位,形成了基因工程药、生物疫苗、现代中药三大产业发展平台。

  Wind数据显示,2022年内长春高新一度向上触及272.80元,总市值超千亿。2022年1月19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称,邀请符合要求的企业前来申报。长春高新控股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的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位列其中,降价幅度在七成左右。随后,长春高新连续3日跌停。

  2022年8月18日,前述浙江集采传闻引发长春高新股价新一轮下跌。在被证实为虚假消息后,不少投资者呼吁严查。9月19日,有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追问长春高新:公司对浙江集采假消息如何处理?目前采取了哪些措施?

  对此,长春高新回应称,公司积极关注政策、媒体报道等情况,努力做好公司生产经营相关事宜;关于政策相关事宜请咨询政府主管部门。

截图来源:深交所互动易

  9月20日,中新经纬以投资者身份就“律所征集‘集采假消息’受害者”向长春高新董秘办致电,对方表示,支持股东在事实基础上,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于该事件背后的真相,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确认。

  未来如何应对?

  就集采相关事项,长春高新已多次回复投资者提问。8月19日,长春高新表示,对于生长激素集采,从目前已有的广东联盟集采来看,未对公司生长激素产品销售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公司后续将会根据最终政策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市场覆盖率。

  8月28日,有投资者提问:请问还有那些省市要集采?(长春高新)有应对方案吗?

  对此,长春高新答复称,公司将积极跟踪关注政策变化情况,及时优化调整经营政策,充分合理制订应对预案,积极有效的开展向有关部门和机构的陈述、汇报工作,依法依规兼顾公司及股东的利益,并努力通过完善产品结构、提升用户体量、拓展新业务和新技术等方式,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公司核心竞争力,确保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