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开工

2022-09-20 21:3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帅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帅伟 济南报道

  “我宣布,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开工!”9月20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开工活动在山东大学站(工程名)举行,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宣布项目开工,总经理王伯芝主持活动。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贤强,章丘区副区长王玉洁,济南轨道交通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8号线一期工程参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作为中心城区与章丘区的东西向大运量骨干通道,8号线一期工程途经历城区、高新区和章丘区,沿经十东路走行。线路连接中国(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齐鲁科创大走廊、章丘大学城、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沿线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众多,建成后对方便沿线市民出行,促进中心城区和东部城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强省会建设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十东路作为重要的城市主干路,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建设面临的交通导改难度将更大,此外,由于沿线存在多处浅层采空区,施工风险高。据了解,与济南市已建成和在建地铁线路不同,8号线一期将力争打造成为预制装配式示范线,大量采用预制装配式施工,在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确保工程质量稳定可靠,降低建筑材料损耗,减少建筑垃圾产生。

  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助理、交通发展投资公司总经理路林海介绍,已先后完成项目土地预审、压覆矿产、抗震、水土保持、环境评价等十几项专项评价工作;实施工程地质勘察钻探三万余米,基本查清沿线工程地质、水文地质条件;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岩溶勘察和采空区专项调查,基本摸清了特殊性岩土和不良地质的分布规律;已完成开工所需的全线施工图设计工作,并同步实施了经十东路改扩建项目立项和设计工作,尽最大努力实现永临结合,减少对交通的不利影响提高对周边的服务水平;目前8号线邢村站已与4号线同步开始基坑围护结构施工,山东大学站、绣源河站已率先完成施工围蔽,全线各项开工条件基本准备就绪,具备开工大干条件。

  目前,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6条线路中已开工4条,3号线二期工程全线累计始发10台次盾构机,已顺利实现6台次接收,盾构区间掘进累计完成60%;4号线一期已有29座车站正在进行土建施工,3座车站正在进行市政迁改等前期工作;6号线全线25座新建车站中,16座车站已开始主体部分施工,预计年底将有6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7号线一期和9号线一期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下一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继续发扬“不畏难 永向前”的企业精神,会同各参建单位,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统筹谋划、奋力攻坚,全面加快济南轨道交通二期规划实施,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轨道交通力量。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