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公交+生活” 济南新式公交场站正式启用

2022-09-19 16:5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济南报道

  9月19日,在山东省暨济南市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济南公交汉峪公交首末站揭牌,这标志着集民生综合服务、出行管家会客厅、书店、便利店等功能于一体的汉峪公交首末站正式启用。在2022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期间,多项市民互动体验,共同践行“绿色出行 你我同行”理念的活动也将在此举行。

  据介绍,传统的公交场站只是公交线网拓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支撑设施,在汉峪公交首末站为线路运营提供支撑功能的基础上,还在场站内为市民乘客提供水电暖等民生服务、购物娱乐休闲一站式“管家服务”,全力打造成公交的为民中心、社区的活动中心、百姓的生活中心。

  打造城市民生综合服务港,市民办理各种业务更方便

  汉峪公交首末站为进一步拓展服务资源、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模式,引入能源集团、水务集团、港华燃气、中国移动等提供的民生服务,实现公交“家”服务“零距离”,让周边居民办事“少跑腿”。

  同时,在原有公交电子车票发售的服务功能基础上,增加了公交加油卡、租车、广告等便民业务。在智慧民生服务区投放各类智能自助服务终端,包括暖气、燃气、自来水、话费等自助缴费机,体现了智慧场站智能化服务的潮流感、时代感和便利感。并计划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开放周,公交、燃气、水务等单位的志愿者将在场站内组织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既是出行管家会客厅,又是户外劳动者驿站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依托新式公交场站,济南公交将在场站内定期举行公交出行管家活动日活动。济南公交出行管家们现场解决市民问题,为市民出行线路做合理设计和规划,降低市民出行时间成本。同时召开乘客代表座谈会,邀请热心市民、公交迷等乘客代表,为公交发展建言献策。

  在场站内,全天候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解决他们的“如厕难、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问题,按照 “十个一”配置的要求,配备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套冷暖设备、一个应急药箱(配备常用药)、一个工具修理箱、一组充电多孔插座、一组手机充电器、一个阅览角、一处就近卫生间,以此“向劳动者致敬”,让他们感受到公交有温度的服务。

  涵盖书店、便利店,居民购物,休闲有去处

  记者看到,场站内设“公交丨宜快宜慢”便利店,并充分融合了“公交+”的元素设计理念,除了内置货架摆放常规便利店商品外,还设有“巴士咖啡”、“公交文创展区”等极具公交文化特色的区域。

  为了提升场站文化氛围,济南公交和本地连锁书店象阅书店联合打造咖啡书吧——“公交丨象阅”书房。书房设有咖啡饮品区和阅读区,可为周边小区的成年人和孩子们提供阅读空间,定期举办读书会、绘本阅读等活动。另外书店还设有“青春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助力社区基层构建集志愿服务项目、组织、人才于一体的志愿服务创新模式。

  此外,场站一楼至二楼间的步行走廊原本是无障碍通道,济南公交对其进行设计后,将打造为时空隧道和济南公交文化走廊,用于展现公交74年的发展历史。设立EAP心理咨询室,建立起面向驾驶员的心理辅导、心理干预的专业工作体系,全力关心关爱驾驶员身心健康。

  场站还设立“驿收发服务站”,打通社区“末端物流”;设有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洗衣收发柜,通过智能化平台形成“自助收衣—专车配送—工厂洗涤—按时送回”经营新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