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海豹数藏”将发行清代彩绘《山东黄河全图》数字藏品

2022-09-20 16:10: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程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萍 济南报道

  “三万里河东入海,九曲弦歌润千年。”百折不回的黄河,奔腾着中华五千年绵延不绝的文明,其历史亦在典籍和文献中得以记录留存。9月23日(周五)上午11时,“海豹数藏”将携手山东省图书馆发布清代彩绘《山东黄河全图》为题材制作的数字藏品!生动呈现百年黄河变迁。

1903年( 光绪二十九年)绘制的《山东黄河全图》(局部),全图采用传统计里画方形式,一方十里,上南下北,彩色绘制,描绘了光绪末年山东段黄河河势及沿岸堤防埽坝情形。

  历史沿革中,黄河经改道、泛滥与治理而不断变迁,关于黄河治理的典籍、图册亦数量众多。而在这其中,绘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的彩绘本《山东黄河全图》则是对山东境内黄河全图的呈现,尺幅大,也尤为珍贵。全图长275.2cm,高27.6cm,经折装,描绘了光绪末年山东段黄河河势及沿岸堤防埽坝情形。图首列河图表,标识图例,并注堤埝里数。图中黄河、防营、河汊、积水、大堤、界限、残堤、废埝、临黄埝、合龙处、干河、村庄、城、山等均用不同的图形和颜色标识,反映了黄河南北两岸共长1450余里的地理情况,其中南岸堤埝共长545里,北岸堤埝共长674里,图注清晰,在清代水利史和地图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本作品现展陈于山东省图书馆,省图书馆始建于1909年(清宣统元年),是国内十大图书馆之一,历任王寿彭、丁麟年、王献唐、辛铸九等学者、名士任馆长,素以历史悠久、馆藏宏富而著称。馆藏古籍中的易学专藏为海内外屈指可数的易经专题文献宝库,《万卷菁华》宋刻本和蒲松龄手稿《聊斋文集》、清代彩绘《山东黄河全图》等皆为其馆藏珍品。

  “海豹数藏”本次将公开发售清代彩绘《山东黄河全图》数字藏品1000份。请大家提前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进行预约、抢购,“海豹数藏”将与您一起,共同见证清代彩绘黄河舆图的风华亮相!

  最后,附上购买攻略,只需三步,就能拥有集文化价值、收藏价值于一体的清代彩绘《山东黄河全图》数字藏品,快来看购买攻略!

  第一步,去应用市场搜索【海报新闻】,下载最新版本的海报新闻APP。

  第二步,在海报新闻APP找到【海豹数藏】栏目,在首页频道页面或者下方标有海豹数藏的小Logo就可以找到啦!

  第三步,实名认证。当你打开【海豹数藏】页面,你就可以看到我们的藏品——清代彩绘《山东黄河全图》数字藏品啦!

  9月23日(周五)上午11时,“海豹数藏”携清代彩绘《山东黄河全图》数字藏品与您不见不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