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青:18场政企早餐会助企解决80余个难题

2023-03-17 06:40:1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高青县问需于企问计于民,创新实施政企早餐会制度

  18场政企早餐会助企解决80余个难题

  □ 大众报业记者 马景阳 徐博 王继洋

  通讯员 王克军 报道

  大众日报报淄博讯 3月15日,淄博飞源化工有限公司5000吨/年三氟乙醇技术改造项目顺利投产,填补了山东含氟精细化学品产业链关键领域的空白。此项目顺利投产得益于高青县政企早餐会这个高效沟通交流渠道,高青县委县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在土地等各项要素方面加强保障,确保了项目提前投产。

  2月23日一早,高青县委书记刘学圣邀请5位企业家在机关食堂共进早餐,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商议解决问题的办法。

  “这两年我们的产能是6万吨,但现在实际生产是4万吨,流动资金的缺口,限制了我们的产能。”

  “缺口有多大?”

  “1000多万吧。”

  “我们找要素保障办公室研究一下,然后再跟你们和银行对接。”

  ……

  在当天的政企早餐会上,淄博天恒纳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波反映了公司扩产能面临的资金缺口问题。2月底高青县责任部门先后协调县工行、县建行与企业进行了对接,研究制订了企业贷款方案。目前,两家银行正在对企业贷款资料进行整理。王波坦言,政企早餐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企业有了做大做强的底气。

  “企业家和县领导面对面畅所欲言,没有障碍。”山东宝乘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恒对在政企早餐会上与县领导的谈话印象深刻。

  淄博飞源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邢汉银说,他在去年11月10日的政企早餐会上阐释了计划今年新上的项目,县委县政府协调相关部门推进项目用地范围内油田闲置地块收储工作,项目规划方案通过审查验收,实现提前投产。

  去年1月,高青县创新实施政企早餐会制度,并于当年1月20日开启了首场政企早餐会。政企早餐会增加了一个政企直接沟通交流渠道,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县委县政府督促相关部门按照程序规定予以解决。随后一年多时间里,高青县举办了18期政企早餐会,邀请企业96家次,收集办理企业诉求建议114项,目前已解决80余项实际问题,推动18个项目投产。同时,高青县还推动各级干部多到一线去,问需于企、问计于民,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不占用工作时间、不安排主持人、不准备发言材料,政企早餐会的畅聊比传统意义的座谈会、恳谈会、交流会更具开放性。淄博通普真空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祥泉说:“政企早餐会形式灵活、沟通互动性强,面对面的交流更加精准、有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