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做优传统手工艺产业 提振乡村经济发展

2023-05-22 21:31:13 来源: 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新派网

潍坊广电新媒体讯 红红火火的传统手工业是乡村经济繁荣发展的靓丽底色。高密市始终注重强化传统手工业的保护传承,不断挖掘和激发传统手工业潜力和活力,引导传统手工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为提振乡村经济繁荣发展注入新活力。

“柳编”是高密民间流传已久的手工艺,并被列入潍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日前,记者在高密曹疃村禚元兴家中看到,十几名柳编工人正埋头苦干,在忙而轻松的氛围中,编织出了一个柳编工艺品。

柳编工坊负责人刘松艳告诉记者,柳编是纯手工技术活,她和这些大哥大叔干了20多年了,“手艺都很精,收入也很好,干得都很乐呵!”

据了解,作为有600多年柳编加工史的曹疃村,成规模的柳编加工点就有3个,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庄100多人就业,其中以柳编传统手工艺人禚元兴的柳编工坊规模最大。高密市柳编传统手工艺人禚元兴介绍,每年产量达到4万多个,柳编市场非常好,供不应求。

村里在坚持传统柳编产品的基础上,创新编制了小猪、柳包等各种造型产品,深受市场青睐,供不应求。

不光柳编发展成一个产业,一把把不起眼的扫帚也发展成了年产值近千万元大产业。村民曹雪梅这几天正忙着梳理扎大扫帚的竹枝。年轻时就开始手工扎扫帚的曹雪梅练就了一手扎扫帚的好技术,正是凭着扎扫帚让家里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高密市前沙沟村民曹雪梅告诉记者,扎扫帚一天能挣百十块钱,一年能挣四万块钱左右。扎扫帚是手工技术活,干这活挺自由,干得也挺舒服,反正就在家门口上,一点不耽误农活,还能改善家里的经济。

据了解,高密市前沙沟村家家户户会扎扫帚,所扎扫帚遍布整个胶东半岛,远销江苏、山西、大连等地。在加工队伍中,老年人居多,农忙时他们下地拨弄庄稼,农闲时节就忙着扎扫帚,成为村民们增收的好门路。

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记者:王颖 孙万前 谭美芹编辑:王圆明  审核:马言辉、贾春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