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丨为什么越来越多青年人才选择济南?

2023-05-19 15:03:3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海报评论员 姜雪颖

  最近的泉城济南,仿佛一夜之间“火”了。

  超然楼璀璨的灯火、趵突泉腾空的盛景、大明湖淡雅的清茗、芙蓉街烟火的味道……一处处被游客盛赞的打卡点,印证着这座千年古城美誉度的提升,随之升温的,还有这座美丽城市向广大人才发出的盛情邀约,大学生来济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费游园、免费观演、住宿减免、餐饮优惠......济南,持续向青年人才展现着她的热情、友好,展现着她求贤若渴、重才爱才的满满诚意。

  5月17日,由济南市委组织部和济南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联合主办的首届清北学子泉城荟活动拉开帷幕,来自清华、北大的5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来到泉城济南,品尝美食、欣赏美景、走进企业、共话未来,精心设计的活动环节为清北学子和重点用人单位提供了高效精准的沟通交流平台,让广大青年人才充分享受“泉城礼遇”,感受“泉城魅力”。

  “济南是一座刚刚好的城市,刚刚好的温度,刚刚好的烟火。看到济南的发展前景和爱才之心,我也无比心动。希望更多同学相信济南、选择济南、留在济南,让我们与济南互相成就”,清北学子代表这样说道。

  近年来,济南市坚持把人才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着力构建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体系,持续打造宜业宜居的最优人才发展生态,让广大青年人才在济南“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品质、内心有归属”。

  在济南,干事有平台。济南拥有13家中科系院所、全国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省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均居全省前列,综合科技创新指数稳居山东首位;依托众创空间与创业孵化基地,为青年创业人才提供“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天使投资”全链条扶持,为青年人才在济奋斗搭设舞台、插上翅膀。

  在济南,发展有空间。去年6月,济南市出台人才政策“双30条”,对全市人才政策进行全面优化升级,既有对高端人才的专项配套支持,也有对青年人才的博士后补贴、购房补贴、租房和生活补贴等普惠性政策,支持方式更加精准,政策体系更加完善,让广大人才在济南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

  在济南,生活有品质。今年以来,济南市聚焦打造“天下泉城、人来无忧”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聚焦青年人才所需所想,从“吃、住、行、游、娱”的“随身小事”,到求职就业、婚姻家庭的“人生大事”,推出系列活动和政策,免费公交卡申领人数超过50万张,地铁线网承载大学生免费客运量超过160万人,提供省会大剧院等免费观演门票3000余张,让广大青年人才全方面享受“泉城礼遇”、感受济南友好。

  在济南,内心有归属。在济南最繁华的经十路沿线,策划举行“点亮一座城、向人才致敬”主题灯光秀,推出“天下泉城聚天下英才”“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等引才宣言,以一座城市的温暖,给予青年人才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让广大青年在济南安心、安居、安业。

  今天的济南,市域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00万、经济总量达到12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0亿元,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等多个国家战略在此汇聚,可以说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有才华,更需要舞台来施展。校园里的积蓄与孕育,最终还要在室外的土壤中绽放。选择济南,就是选择国家战略;留在济南,就能站上时代潮头。

  面对青年人才,新时代新济南满怀诚意,热情拥抱。招天下英才而聚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此为支撑,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征程中,济南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