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城·事(176)R1线上的架梁“四剑客”

2017年07月24日 17:44
/25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全长16.79公里的R1线高架段上,是架梁小组的4名成员的舞台,他们通过夜以继日的努力,已完成了1500多片U型梁的架设工作,为整个工程的顺利完工打牢基础。

  烈日暴晒下古铜色的皮肤、汗水一遍遍打湿的衣服、U型梁精准高效的吊装……在中建八局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工程线路上,由张誉镪、房立业、张朝政、刘潇4名小伙子组成的架梁小组,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结婚后,妻子总是嫌我不顾家。”29岁的张誉镪觉得对不住自己的妻子,既是架梁小组组长,又是R1号线高架段土建工程部长的他,在工程开工后基本没休过节假日,为赶工期时就吃住在工地。

  26岁的专业工程师刘潇,皮肤黝黑,个头不高。虽然第一次接触架梁工作,但他凭借着自己的苦干巧干,已经完成了500多片U型梁的吊装工作。

  去年毕业于山东交通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张朝政,25岁的他两个多月来一直吃住在项目部,时常还会想家的他,会通过打电话、发微信和家人联系。

  25岁的济南小伙房立业,怀抱修建家门口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梦想的他,每天虽然很累,但学到不少知识的他觉得很充实。

  自2016年10月20日起,这个由1名80后、3名90后组成的架梁小组,在R1号线的线路上“上天入地”。

  正是这样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年轻团队,踏实执着,汗如水泼,为两个标段的1608片U型梁顺利吊装“亮剑”拼搏。(摄影报道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实习生 王子越 王天雨)

  相关链接:

  济南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工程

  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连接了济南市长清老城区、大学城中心和西客站中心,串联了创新谷、园博园、大学城、济南西站等重点区域,支撑了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一城两区”中的西部城区的发展。R1线在绕城高速以内以地下为主,绕城高速以外以高架为主,建成后济南西站到长清直达只需8分钟。R1线全长26.1Km,其中高架线长16.79Km,过渡段长0.2Km,地下线长9.11Km。共设车站11座,高架车站7座,地下车站4座。高架段分两个标段,均为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进行施工,共计7站7区间、16.79Km。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