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山东一“80后”小伙请55岁以上环卫工免费吃饭5年,还曾免费帮残疾人开店

2022年05月01日 19:54
/1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张海振 济南报道

  在鲁西北,有一座叫高唐的小城,坐落着一个普通的小吃店。这是山东“80后”热心小伙桑士林的小店。

  近日,桑士林把环卫工老人请进自家小店免费吃饭5年的故事,感动了许多网友,获得了无数点赞。5月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话这位山东热心小哥,讲述他和数十位环卫工老人们之间的暖心故事。

  免费请环卫工吃饭5年

  桑士林的小店仅100平,简单干净,每天人来人往,粥饭飘香,充满了人间烟火气。在桑士林眼中,这小店中,笑容最有感染力的,是来就餐的环卫工老人们。

  “来,阿姨,咱们今天中午喝蛋花汤!”桑士林热情端上两碗蛋花汤,笑着招呼两位环卫工老人。

  “谢谢!”两位老人面前放着热乎乎的油饼,她们从桑士林手中接过汤,笑容满面地表示感谢。

  五年来,这是桑士林小店里常见的一幕。

  “刚开始请他们来吃饭时,他们挺不好意思。”桑士林说,看到别人都在付钱,他们是免费吃,有的老人有些心里负担,也担心别人瞧不起自己。

  为了缓解这种气氛,桑士林贴心的给环卫工老人们专门制作了“专属就餐卡”,每个老人持一张卡可以来免费就餐10次。小店里有馄饨、油饼、包子、粥等,这些全都免费提供。

  “老人们每吃一顿就来收银台打一次卡,流程跟付钱一样,老人也就不会很尴尬了。”桑士林说,每次老人来了之后,他就很正式地接过老人的就餐卡,在圆圈上打两个小洞,代表就餐了一次。

  桑士林准备了2000张专属就餐卡,陆续分给55岁以上的环卫工老人,目前已经分出去了一部分。他算了一下,现在常来店里吃饭的环卫工老人大约40人,每天差不多有10多人来吃饭。他每月送出大约三四百碗馄饨,还有不少葱花饼、水煎包、小馅饼等。

  “我店里饭可以随便选,有的老人已经来吃几十次了,离我距离近的过来得多些,离远些的过来得少一些。”桑士林说。

  “55岁以上的环卫工老人带着卡可以免费吃10次。60岁以上环卫工老人的父母来我店里可以终身免费吃饭的。”桑士林说,有的老人年龄大了,不好意思开口,他每次就给老人多端点饭,让老人吃不完可以带走。

  “我小店开了十几年了,从2017年的时候,我就开始做公益。刚开始我店面小,不到50个平方米。”桑士林回忆说,那时只能选客人少的时间请环卫工进店吃饭。更多的是每过一周或半个月给老人们发点东西,比如发棉大衣、棉手套,或者发点水杯、餐盒、方便面等等。

  这几年,桑士林的店面扩大,面积也扩大到了100多平方米,经营馄饨、油饼、汤、粥、煎包等。店面大了,环卫工老人就可以一日三餐都进来免费吃饭了。

  “我以前免费培训过残疾人,教他们开店流程、做餐饮的技术,教他们怎样经营餐饮小店。”桑士林说,对于有困难的人,他希望都力所能及地伸出援手,能帮一点是一点。“我觉得做好事很开心,我想多传递正能量。”桑士林笑着说。

  三个环卫工老人的就餐故事

  在这五年中,有几位老人给桑士林留下了深刻印象。

  桑士林发现,越和老人们接触,他就了解老人们背后的故事,也就越想帮助他们。

  这些老人中,有两位环卫工老人是一对老夫妻。这对夫妻令桑士林印象格外深刻。

  “老两口年龄已68岁了,俩人每天起早贪黑,一起当环卫工,家里还有92岁的老父亲需要照顾。”桑士林感慨说。

  五年中,桑士林见证了这对老夫妻的无数个奔波的日子。

  “老人每天早上5点起来做饭,先去给92岁老父亲送饭,再送重孙子去上学,然后再去干环卫工作。”桑士林说,他有时送孩子上学路过,看到大爷正卖力扫地,心里挺不是滋味,就想多关照一下他。

  桑士林印象中,还有一位60多岁的环卫工阿姨,她经常吃饭时不舍得吃完,这让桑士林非常好奇。经过一番打听,桑士林得知,原来那位环卫工阿姨家里有个老伴因病卧床,生活无法自理,她一边当环卫工,回家还要照顾老伴衣食起居。阿姨在外边有了好吃的,常不舍得吃完,是为了带回去给老伴吃。

  “后来每次阿姨来我这里吃饭,我都给她两份,其中一份让她带回去。”桑士林说。

  “他们这个年龄还在为这个城市付出,为生活奔波,我觉得他们挺辛苦的,也挺值得我们敬佩的。他们需要帮助,而我愿意多给他们一点点温暖。”桑士林感慨说。

  老人们悄悄送来“礼物”

  这几年,桑士林的小店里,有时会出现一两份暖心的礼物。

  原来,年轻人桑士林的热心肠,令常来吃饭的环卫工老人们心生感激。朴实的老人们总想做点事感谢桑士林。

  “这是俺家自己种的花生,给你拿一袋来尝尝。”有一天早晨,一位环卫工大娘拎着满满一塑料袋花生,非要送给桑士林。除了这位老人,还有的老人悄悄在店里放下几斤自家种的水果或者一盆花,还有的老人悄悄给桑士林家孩子留下一个风筝,甚至有老人趁桑士林不注意就悄悄帮他打扫卫生。

  “老人们很朴实,他们免费吃饭过意不去,就总想再送我点东西。”桑士林不好意思地说,他不让老人送东西,但老人们总不听。

  “他们年龄很大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生活不容易,我真的不希望他们送给我东西。”桑士林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生在孔孟之乡山东,桑士林虽然嘴上不会说什么大道理,但乐于助人这样的想法,从小就在他心里深深扎根。

  桑士林回忆,他出生在一个贫穷农村家庭,从小生活贫苦,也曾尝过生活的不易。

  “我的小生意能做起来,也离不开很多人的帮助,还有每天来吃饭的顾客们支持,我心里是感谢大家的。”桑士林说,如今,他从农村到了城市扎根,把一份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他十分满足,对生活也充满感恩之心。

  “现在做生意收入高了,就想着回馈社会。”桑士林说,小店现在挣钱了,自己有能力帮助弱势群体,就想多做一点事,多传播一些正能量。“我觉得帮助别人时,自己也很快乐。”他笑着说。

  令桑士林欣慰的是,他提出免费请环卫工老人吃饭,这个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我妈平时省吃俭用,她是连塑料袋都不舍得扔的一个人,但她很支持我自掏腰包帮助环卫老人。”桑士林说,妻子孩子也特别支持他。

  “我每天看到来吃饭的老人脸上洋溢着笑容,我心里特别踏实,也很快乐。”桑士林说,未来,他还会把这项公益继续做下去,把更多的环卫工老人请进店里,吃一顿热热乎乎的饭。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