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岚山区黄墩镇:传统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2024年02月19日 08:12
/1

  大众网记者 赵文钰 通讯员 崔诺 日照报道

  为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升群众文化品质,近年来,黄墩镇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演出,更好地满足群众现代化文体娱乐需求,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文促旅显活力。全镇积极打造农耕、红色、清廉、非遗、生态、古村落六张文化名片,打造草涧、滩井、辛庄、甲子山四大采摘片区,规划甲子山红色文化、草涧刘墉“清廉”文化、侯家沟民宿和知青文化、双疃农耕文化、无极鬼谷道学文化五条旅游专线。今年成功举办“二月二”闹春牛民俗文化节、“春风十万里、岚山在等你”春风节、黄墩镇首届农民运动会、第三届甘薯文化节,对外展示了独具黄墩特色的文化品牌,讲好了黄墩的新故事、传播了黄墩的好声音。

  丰富形式接地气。立足群众文化需求,积极组织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进大集、广场舞大赛、“一村一场戏”等活动,把皮影戏、吕剧、快板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送到千家万户,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文化的魅力。2023年开展“非遗进校园,艺起向未来”、皮影进农村、“一村一场戏”等文化活动百余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朋友圈”里巧借力。一块背景板,两个屏风,一方小舞台,一帮地道的农民演员,一群热情的乡村观众……2023年11月20日晚,在岚山区黄墩镇后崖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院内,一场由庄户剧团演出的乡村好戏鸣锣开场。近年来,黄墩镇加强与文旅单位、兄弟乡镇的文化切磋、文艺交流,组织多次文化联谊活动,向群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充实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惠民、文明育民。下一步,黄墩镇将继续坚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标,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持续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真正把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努力实现惠民、利民、乐民。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