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直通12345 > 记者采访

济南技工院校毕业生可报公考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11-27 17:02:00

27日下午,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晓光来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听取市民关于就业促进、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建议。蒋晓光告诉记者,目前济南正着手在历下区建设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母的就是通过培育市场,让高技术人才真正流动起来。

  

  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晓光来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

  大众网济南11月27日讯记者 王亚男)27日下午,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晓光来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听取市民关于就业促进、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建议。蒋晓光告诉记者,目前济南正着手在历下区建设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母的就是通过培育市场,让高技术人才真正流动起来。

  近年来,济南市人社局紧紧围绕济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的发展进行全盘考虑、统筹安排,通过强化技工教育“培养一批人”、建设培训基地“孵化一批人”、举办技能大赛“发现一批人”、评选表彰“树立一批人”、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动一批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体系逐步完善。

  目前,济南技能人才从2012年的64万人增至近85万人,增长了33%。其中:高技能人才近25万人,占到整个技能人才队伍的三分之一,结构更趋合理。技能人才的分布也由原来的传统行业转向新兴行业,由制造型向创造型转变,正在使“济南制造”迈向“济南创造”。

  为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济南市人社局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改变人们的传统观念,营造崇尚技能、劳动光荣的氛围环境,让全社会都尊重蓝领,大家都愿意从事蓝领。同时从最基础做起,做大做强技工教育。目前全市共有14所技工院校,今年新增加了1所交通技师学院,明年准备再新建1所。

  “再就是针对技工院校招生难的问题,去年我们采取了两项措施:一项是把14所技工院校全部纳入到了全市统一的招生平台。另一项是积极推动技师教育的资格证书和学历证书‘双证互通’。”蒋晓光表示,今年高中毕业生报考技工院校的积极性明显比原来高了,济南市铁路技校有的专业招生超过了本科分数线,济南技师学院招生数量比去年提高了50%多。

  此外,济南市人社局建立了许多激励措施,如在济南,高技能人才也可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而从去年开始,技工院校毕业生可以报考公务员了,过去是不行的。另外,在“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推荐上,向技能人才倾斜,使他们享有相应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

  目前,济南正着手在历下区建设济南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总面积近2万平米,目的就是通过培育市场,促进技能人才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所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作用,积极搭建“网上市场”和“实体市场”,为企业用人和技能人才求职提供有效对接服务。紧扣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需求,组织和指导本市企业面向全国、全省知名技工院校发出“订单”,引进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更好之城“济南制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