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张云芝:胸怀大爱育桃李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海燕   2015-09-11 17:47:00

张云芝,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1989年7月大学毕业参加工作。20多年来,她在教育的沃土上,尽职尽责,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遵规守纪,为人师表,圆满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深受学生、同事、领导和学生家长的好评。

张云芝老师

    文/孙海燕

    张云芝,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1989年7月大学毕业参加工作。20多年来,她在教育的沃土上,尽职尽责,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遵规守纪,为人师表,圆满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深受学生、同事、领导和学生家长的好评。

    春风化雨 诲人不倦

    张云芝的女儿从小体弱多病,时常感冒发烧乃至住院,四岁时突发阑尾炎,急需手术,手术完毕她没有多陪护孩子,而是安排母亲守护在医院,自己按时上班。她也心疼自己的孩子,但她想的更多的是学生,不能因为自己的孩子而耽误100多名学生的学习。她说:“我可以不是合格的妈妈,但我必须是一位称职的教师”。2014年9月4号,她在骑电动车上班的途中,不小心摔倒,膝盖软骨受伤,一个多月她一瘸一拐坚持上课,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和自习,至今她的膝盖还留有伤疤。

    2001年8月,她接替高二、(3)班班主任,这个班级纪律差,成绩比其他班级低。差班工作难做,学生不好带,她没有拒绝。她以勤奋重塑班级形象:每天课前、自习一直到晚休,都要到班级、寝室督促、检查,贴近学生进行管理;以爱心打动学生:多与学生谈心,经常到学生家做家访。班内有一名男生,是学校有名的问题生,经常违反纪律,无论怎样劝说都无济于事,一副"软硬不吃"的样子,但她没有放弃,从关注他微小的进步开始,及时给予表扬、激励,让他获得成功的喜悦,慢慢地,他找回了自信,很快改掉了不良习惯。

    教学过程中,她一贯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既让优生“吃得饱”,又使学困生“消得了”。历年来,教学成绩显著,将多名学生送入清华、浙大等高等学府。

    爱洒边疆 无怨无悔

    2012年8月,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愿报名参加援疆支教工作,到祖国西部最艰苦的地方——新疆喀什疏勒县八一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尽管临行前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是,现实中各方面的不适应却是她始料不及的。气候和饮食、时差、民族之间的差异性等问题,要想提高教学质量,谈何容易。困难面前她没有退缩,而是尽快适应环境,把全部精力放在工作上,迅速进入了角色。

    作为一名援疆教师,她深知教育援疆的使命,不能仅限于为新疆的教育‘输血’,更要在有限的时间内为当地‘造血’,最终的目的是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

    为了提高当地教师的教研、教学水平,在思想、业务、作风等方面做好传、帮、带:从课前备课、课堂教学、教学反思、课后作业的布置、批改与点评、辅导学生等各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全面辅导,并就怎样评课、怎样备课、怎样上好课,作了专题报告,使他们树立教育新观念,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让他们尽快成为学校的骨干,青年教师成长很快,进步很大。

    张云芝的各项工作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家中不幸的消息接踵而至。2012年10月31日,她的丈夫作了阑尾切割手术,想到丈夫在医院打针治疗的情境,至今她都觉得心痛;祸不单行,11月24日她的父亲因病住进医院,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她的情绪低落到了极点,每天打探父亲的病情,心急如焚,直到父亲病重住进重症监护室,12月8日她不得不登上返程的飞机,虽然和父亲见上了面,可是父亲已经不能说话,两天后,父亲永远地离开了。

    2013年2月24日,84岁的婆婆突然病重,生命垂危,第二天就是她开学返回新疆的日子,是走还是留?将她至于两难的境地,她真的好想多陪陪老人,但最终她还是放不下新疆的孩子们,25日凌晨带着对老人的歉疚,登上了返疆的航班。当她在候机大厅里收到丈夫发来的短信:“母亲九点离世”时,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

    援疆一年来,她用心、用情、用爱,战胜了各种困难,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援疆大爱的光荣篇章;为祖国东西部的沟通,民族的团结稳定,边疆教育的振兴做出了她最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先后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平阴县师德先进个人”、“平阴县最美乡村教师”、“平阴县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援疆期间被评为:“疏勒县教学能手”、“喀什地区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疏勒县优秀援疆教师”、“山东省援疆支教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