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王德志:支教路上用两年时间影响孩子一生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15 11:55:00

再次见到王德志老师,他略显消瘦、憔悴,一脸笑容灿烂而又腼腆。一会儿学生叫,一会儿老师喊,他进来又出去,出去又进来。脚跟还没有站稳,撂下一句话,转身又走了。

王德志课下为学生辅导 

    再次见到王德志老师,他略显消瘦、憔悴,一脸笑容灿烂而又腼腆。一会儿学生叫,一会儿老师喊,他进来又出去,出去又进来。脚跟还没有站稳,撂下一句话,转身又走了。

    “孩子们的情绪还没有稳定下来,这段时间特别忙。下课了,我去盯一下课间。来到学校一个多小时了,水还没有倒进杯子里。”王德志说。

    支教第一年,他感觉很懊恼

    2014年9月1日,王德志来到东张小学开始他的支教工作。走进大山深处的第一印象,他终生不会忘记。这儿的大山真深,虽然同处一镇,但他还真是没来过这个地方;第二种感觉就是这儿的学校真漂亮,背靠大山,门前广阔,山脚下还有一条河,真是有种“远山当户翠为屏,碧水绕门蓝作带”的诗意画境,真没想到在大山深处还有这么漂亮的学校。

    可是,他的第一年支教却让他感觉到非常遗憾。14年的12月8日,星期一。天气很冷,又飘了点雪花。王德志从家里骑着摩托车走的时候,天还没有亮。走到中途一个拐弯处,路上有一片积水结成了冰,又覆盖了一层小雪,他没有注意,也许是车速没有降到足够安全的地步,一滑,摔倒,锁骨骨折了。

    那段日子他非常的懊恼,躺在家里不太敢动。一下就耽误了一个多月。记得那段时间有个小女生给王德志打电话,哭着问他是不是不愿意再给她们上课了,不再回东张了。王德志非常的懊恼,因为他自己的不小心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感觉非常对不起孩子们。本来支教工作时间就不会太长,反而因此又耽误这么长的时间。从那一刻起,他就暗自决心,今年的支教被他删除了,明年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他还会主动请缨,还会来到这里。

    今年教师节,他收到很多礼物

    这是王德志在这儿过的第二个教师节了。去年教师节的时候,学校里搞活动,师生一起唱歌跳舞,学生们看见他都怯生生的,很好奇的打量王德志,今年不同了,他收到了很多教师节礼物。

    王德志很自豪的打开抽屉,展示他的宝贝。

    “看见这一大包的千纸鹤了吗?这是自从我康复上班后同学们给我叠的,一天一个,只要上班,从未间断。”王德志笑着说,同学们说,这样可以保佑他的平安,他真的很感动。

    尝尝这些酸枣,也是同学们上学路上摘来的,很新鲜的。王德志发现孩子们有一个特点,摘到最好的酸枣他们自己不舍得吃,只是吃哪些熟的不太好的,或者口感不太好的,把那些最好的都放在他的办公桌上了。

    有时候王德志会骑上车去看孩子们上学、放学的路上的情况,或早晨,或下午,他会阻止他们干这些事情,要注意安全,但是孩子们说,这些路边的山花野果很多的,顺手采点,没什么,只要自己注意就行了。

    希望用两年时间影响学生们一生

    王德志自称支教工作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苦,那么累,只不过这儿是大山里,离家远点,上下班不太方便,家里的活干得少点而已。我的孩子上高一,今年还行。

    山里的孩子很淳朴,但是很多东西需要手把手地教。大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过日子,学习上可能照顾不太好。还有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的行为习惯养成和情感、心理需要老师的帮助。吃饭穿衣,言行举止,许多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都要从细节上来做,而不是只提出要求,更多的时候要给他们做示范,通过一个孩子的示例来教育其他的孩子,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注意孩子们的心理感受,让他们愉快的接受你的建议,而不能让他们感觉出是他们做的不好。

    班上有个小孩,父母都在外地打工,跟着姥姥生活。有一次王德志问他想不想自己的爸爸妈妈,他摇了摇头,脸上有一种愤愤的表情。后来他去家访,孩子的姥姥告诉他,孩子和自己的父母感情十分不好,今年春节父母回家后也不愿意跟着他们,也不愿意叫声爸爸妈妈,节后孩子的母亲是哭着走的。王德志感觉到孩子的心理问题,于是多次劝导,让他给自己的父母写信,经过他的同意,王德志对他的信不断提出修改建议,后来帮助他把信寄出。两周后,孩子收到父亲的回信,表现的十分兴奋,还把信拿给他看。后来孩子自己坚持给他的父母写信,每次王德志都帮他寄出。

    王德志对支教工作很在乎,他觉得这至少也是一种缘分,是他和这些孩子们之间的缘分。他希望在支教的这两年孩子们收获会很大,有些东西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一生,会记住有过他这样一位老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