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代表委员建议:轨道交通应拐个弯到章丘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2014-01-06 17:57:00

6日,轨道交通建设成为章丘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议话题,不少代表和委员这样建议。根据《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一期(2014-2018年)规划3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总投资120亿元的R1线近期正式开工建设,规划设计的R2线西起济南西站,东至郭店,已经临近章丘。

  大众网济南1月6日讯记者 张娜)“轨道交通开建,西经长清,东到郭店。它既然已经到济南东边了,也应该拐个弯到章丘。”6日,轨道交通建设成为章丘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议话题,不少代表和委员这样建议。根据《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一期(2014-2018年)规划3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总投资120亿元的R1线近期正式开工建设,规划设计的R2线西起济南西站,东至郭店,已经临近章丘。

  

    宋亦舟:章丘市旅游局局长、政协委员

  章丘若开通轨道交通 每年游客量可提升50%

  近年来,济南相继实施了北跨和“三年突破平阴计划”等战略,商河、平阴等地迅速崛起,同时,借势高铁通车、“十艺节”筹办和西部新城建设等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济南西进步伐不断加快,对西部地区带动效应明显。与之相比,东拓步伐明显较慢。章丘希望能依托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济莱协作区发展战略,借势轨道交通发展机遇,加快发展壮大,成为济南跨越发展新的增长极。

  “我希望轨道交通R2号线能继续向东延伸,到达明水主城区。”宋亦舟说,章丘素有“小泉城”之称,百脉泉等六处名泉列入济南七十二名泉,绣源河、济南植物园、朱家峪等景区各具魅力,吸引了众多游客。轨道交通的建设将带动章丘旅游、商贸、餐饮等服务业发展,也为济南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地,让“工作在济南、生活在章丘”成为省城市民的新选择。

  宋亦舟介绍,去年章丘游客量达880万,自从章丘收费站东迁之后,游客量就增长了20%,如果开通轨道交通,初步估算,章丘每年的游客量可再提升50%,章丘220公里半径内的旅游都能被激活。

  

    盛峰:山东道通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人大代表

  在章丘买房的人中,20%是济南人

  盛峰对于章丘开通轨道交通一事也很是迫切。他说,章丘距济南45千米,是济南的东大门。轨道交通的建设能够发挥客运量大、速度快的优势,使章丘更好地融入“济南半小时经济圈”、“济南1小时都市群”。同时,极大地方便章丘与莱芜、淄博乃至半岛城市群的联系,进一步发挥章丘区位优势。

  “在章丘买房的人中,有20%以上是济南人,他们中有一半都是在章丘上班。”盛峰说,越来越多的济南人在章丘工作,如果开通轨道交通,将大大缓解经十东路交通压力,带动沿线房地产发展。

  

    王兆波: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人大代表

  章丘的企业员工每天有3个小时浪费在路上

  王兆波谈起上班非常头疼,他的企业在章丘,他住在济南。2006年,王兆波从家里到单位耗时38分钟,如今需要1个半小时。

  “很多企业落户章丘,而员工多数住在济南。每天上班下班,这些企业员工们浪费在路上的时间就有3小时。”王兆波说,很多章丘的企业家谈起这个话题都很着急。若轨道交通能延伸到章丘,必将进一步促进章丘的发展,加快章丘融入济南的速度,也切实为在章丘的上班族提供便利。

  另外,根据《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11-2020年)》,济南和莱芜将建城际轨道交通,并有可能率先建设。根据最初规划,这条城际轨道交通将经济南南部,绕道西营、泰安到达莱芜,这会比走公路的距离还要远。不少人大代表也希望济莱城际高铁能从济南市区经章丘、雪野到莱芜,把章丘作为重要交通节点,便于济莱两地市民往返出行,带动章丘、莱芜及沿线城乡发展,更有利于济莱协作区长远发展。

  潘广利:章丘市农办副主任、政协委员

  章丘的农场品可更快到达济南市民的餐桌

  潘广利说,章丘近年来大力发展城乡一体化,开通轨道交通对章丘农业发展及农产品销售都大有益处。首先可以加深农产品安全信任,济南市民可以走到章丘的田间地头,亲自看看农产品的种植环境,加强交流。同时,通过轨道交通,个人很便捷就能到章丘的农业园区,订购小额订单,章丘当地的农业园也可实现更快上门送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