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亮:聚焦家庭服务业,大力提升职业培训质量

2021-01-12 18:5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政协委员薛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1月12日,济南市政协委员,莱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薛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把关注点放在了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方面,希望相关培训机构能够增加培训时长、增强参加培训人员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家庭服务水平,更好的满足市民关于家庭服务方面的需求。

  “随着我国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家庭服务业近几年出现快速发展,然而随着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民对家庭服务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谈及本次提案的目的,薛亮表示,当前形势下国家及各地都采取了积极措施,鼓励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近几年,济南市也出台了相应政策扩大家庭培训普及,但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为了解决部分矛盾,他便与济南市莱芜爱家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洁等政协委员,一起将其作为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提案。

  薛亮说:“一方面,是政府购买培训服务的培训周期太短,由于培训时间不够,培训课程安排较紧,学员对培训内容不能完全领会,技能掌握不牢固,导致培训质量达不到上岗要求,无法直接就业。另一方面,则是市民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动力不足,受传统观念影响,大部分人觉得家庭服务业是伺候人的工作,在社会上没有地位。”

  为此,薛亮建议由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实施技能培训。“行业协会(商会)是最了解客户需求的部门,可以找到最匹配的师资资源,能最有效地进行精准安置。”此外他告诉记者,还需要增加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课时,确保培训质量。“对于专业的月嫂、保姆、养老等职业来说,有从业意向者根本无法通过较短的职业培训达到直接就业要求,所以建议增加培训时长,从而提高家庭服务水平,满足市民服务需求。”

  同时,薛亮认为提高参与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人员的积极性也是非常重要的。针对市民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性不够的情况,他建议政府通过补贴奖励的形式,增加学员学习职业技能的动力,通过技能培训实现真正就业,为全市更好的解决就业、提高服务质量打下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2021年将为民办好这22件实事!

    1月12日,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济南市市长孙述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今年,济南市政府将为市民再办22件实事。记者了解到,今年要为民所办的实事包括推行10项交管便民服务新举措、高标准开工4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小学午间配餐10[详细]

    01-12 10-50大众网
  • 济南今年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0所

    12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济南市市长孙述涛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济南今年将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0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以上。[详细]

    01-12 10-47大众网
  • 济南今年开工建设轨道交通6号线、8号线一期

    1月12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济南将开工建设轨道交通6号线、8号线一期,启动旅游路东延、省道103改造提升工程,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详细]

    01-12 10-46大众网
  • 薛亮:聚焦家庭服务业,大力提升职业培训质量

    1月12日,济南市政协委员,莱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薛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把关注点放在了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方面,希望相关培训机构能够增加培训时长、增强参加培训人员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家庭服务水平,更好的满足市民关于家庭服务方面的需求。[详细]

    01-12 18-51大众网
  • 大济南新蓝图系列报道“十四五”,济南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达到全省首位

    今天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审查、批准《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纲要》,“十四五”期间,济南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达到全省首位;持续推动人口结构优化和素质提升,健全基本养[详细]

    01-12 14-14大众网
  • 大济南新蓝图系列报道⑩传承齐鲁文化精髓,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

    今天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审查、批准《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纲要》,济南将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更好传承齐鲁文化精髓、弘扬红色文化精神、展[详细]

    01-12 14-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