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历下两会 | 朝气焕发前行远 聚力逐梦向未来 ——写在历下区“两会”召开强势起步新征程之际

2022-02-24 14: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颖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颖男 济南报道

  春潮涌动,万物复苏,新的奋斗在新的征程开启。

  这是一座时刻在奋斗的城市!无论是逆风而行还是趁势而上,拼搏的济南人总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奋斗,让始终冲在时代最前沿的历下区,抢占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杆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推进、强省会战略的实施,历下对标对表、深谋远虑、积极而为,经济总量在全市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拔地而起的中央商务区刷新了省会最美天际线,“东强”“中优”战略注入新的动能活力,发扬首创新精神深入推动改革创新,书写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相融共进的精彩篇章。

  奋斗,让始终冲在发展最前沿的历下区,迎来了站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的又一次“加速”——

  历下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历下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召开,擘画拾级而上疾速进阶的新蓝图。未来,按照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的“六个一流”奋斗目标,历下将深化“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战略,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锚定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目标不动摇,以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姿态,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新征程中勇挑龙头重任、扛起表率担当。

  强势崛起成峰 交出不负时代答卷

  回眸来路,在一组组数字增减间洞见发展之变,在一项项创新成果中体会改革之势,在一件件民生实事里感知生活变迁。这些变化,承载着每一个历下人逐梦奋斗的故事,记叙着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强势崛起的历程。这是一张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更是一份不负时代的“硬核”答卷。

  ——这是一份彰显实力的“硬核”答卷

  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市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完成2124.2亿元,增幅超全市0.6个百分点,总量是2016年的1.8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68.5亿元,同比增长11.2%,比2016年增加50亿元,税收比重达91%,经济总量稳居全省前列……历下以全市1%的土地面积,为强省会建设贡献了近五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和六分之一的财政收入。

  ——这是一份后劲十足的“硬核”答卷

  中央商务区累计建成高端载体300万平方米,“山泉湖河城”等62座百米高楼拔地而起,引入500余家各类企业落户发展,汇聚各类区域总部200余家;古城片区城市更新破题起势,千年古城迎来了涅槃重生、复兴再起的新机遇;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31个,建成商业商务载体600万平方米,79个项目投入使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60亿元……历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后劲十足。

  ——这是一份品质提升的“硬核”答卷

  4个特色街区焕然一新,69条道路改造提升,建成公共停车场22处;新增绿化面积183万平方米,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7%;空气优良以上天数比2016年增加94天;建成46座城市公园,完成49处山体绿化提升,全省首家低线公园启用;完成大辛河上游、龙脊河整治提升,全福河历下段蝶变;佛慧山开元寺入口展露芳容,中央商务区东西绿廊、龙鼎大道福禄考花海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如今的历下,处处呈现山水揽翠、城景相应的生态美景。

  ——这是一份活力十足的“硬核”答卷

  现代服务业比重超63%,市级以上金融机构达293家;CBD、奥体两大商圈乘势崛起,泉城路挂牌中国著名商业街,百花洲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济南古城特色文化街区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税收亿元楼达40座、月亿楼3座,打造7个国际化社区;各级“专精特新”、瞪羚、隐形冠军企业243家;在全市率先推出政银合作“2.0”模式,407个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企业登记注册可现场拿证,全区市场主体突破14万户……如今的历下,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不断激发。

  ——这是一份和谐幸福的“硬核”答卷

  在全市率先实行网格化基层治理,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和13个街道分中心上线运行,打造“红领物业”“行走龙洞”等一批治理品牌;区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面推进,全市首家“矛调中心”启动运行,“清泉润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新增城镇就业29.2万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3亿元,建成安置房1万余套,新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0处,新建中小学、幼儿园44所,增加学位3.9万个……如今的历下,温馨暖心的底色更加鲜明。

  时间标注时代的方位,荣耀刻录奋斗的步履。过去五年,历下区先后荣获全国社区治理服务和创新实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首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全国数字化学习先行区、2021中国公平教育百佳县市、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山东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区、全国社会治理百强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等荣誉,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实现“十三连冠”。这份“历下荣耀”,属于每一个奋力拼搏、辛勤付出的历下人。

  逐梦未来向前 吹响接续奋斗号角

  历史正在进行,辉煌还将续写。刚刚闭幕的历下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出了未来发展新蓝图,吹响了接续奋斗的出征号。新征程开局之年,历下将瞄准更高目标加压奋进,坚持全域化布局、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精品化打造,大力实施七大行动,不断探索出新招、出实招、出细招,推进产业发展能级、城市功能品质、对外开放水平、公共服务供给、社会治理水平向全国一流水平迈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继续阔步前行。

  下好城市更新“先手棋”。2022年,历下区将重点围绕“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抓好道路交通、市政公用、新能源等重点基础设施整体包装,围绕医疗康养、科创金融、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做好园区规划策划,全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功能完善,打造生态美、活力足、产业优的产城融合发展新典范;下好区域发展、项目提速、环境改善、民生保障的“先手棋”,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导入更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优质产业,让“寸土”生“寸金”,构建起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闯出产业升级“新路径”。按照“建设新旧动能转换新高地”的目标,历下区将持续发挥全省金融中心集聚优势,突出中央商务区发展主阵地,重点培育引进金融总部和新金融、类金融机构,打造业态齐全、良性互动的金融生态圈;推进传统消费升级和新兴消费扩容,加快建设“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中心,大力发展网红经济、文创经济、旅游经济,引进国内外品牌首店和各类高端消费品牌,打响“乐购历下”品牌;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打造20个省级智慧社区,实现区域内5G网络连续覆盖,加快建设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的智慧城市。

  勇攀改革赋能“最高峰”。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投入不少于3亿元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助力产业发展;扎实开展“招商服务年”活动,健全区级领导、业务部门对接服务机制,让优质企业留得住、发展好;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推动CBD高端人才公寓交付使用,做实“政策找人”“无形认证”,为人才打造身有所安的宜居地、业有所成的收获地、心有所依的归属地……一系列有力的创新改革举措,为历下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赋能助力。

  擦亮品质提升“新名片”。今年,历下区将通过争创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率先推行流域水环境预警,扎实做好节水保泉等措施,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同时,通过“疏解还绿”“闲置增绿”“线性拓绿”等方式,打造6处城市公园,提升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建成5条绿化特色道路,建设龙鼎滨河公园、中岭子山体公园,推进中央商务区内道路、楼体景观照明,提升“一湖一环”主干道、特色街区周边夜景亮化效果;推进小优化、小改造,改善拥堵路口、公交站点交通环境,在细微处见绣花功夫,着力塑造魅力历下新形象。

  拓宽暖心为民“幸福路”。落实积极就业政策,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健全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社区长者食堂实现三餐制全天候服务;加快推进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处,新增学位1.5万个;加快东部地区医疗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新建10条健身路径,培训2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为目标,历下区加快“兜底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让群众得到更多暖心实惠。

  构建和谐平安“新家园”。聚焦升级区域社会治理新样板,历下区将不断扩大“红领物业”覆盖面和影响力,探索培育“红色业委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规范引导市民践行文明行为,高标准提升融媒体中心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定期开展专家问诊,启动茂岭山消防站建设,优化智慧消防平台,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奋进号角已经吹响,开启崭新航程的“历下号”巨轮,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走在前”航向,正满载着未来发展的希望和全体历下人的期望,扛起“走在前”的光荣使命、彰显“排头兵”的责任担当,在高质量发展蓝海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