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动“商量在平阴” 有效促进上下联动

2022-03-30 17:4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3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平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五年来,平阴创新推动“商量在平阴”协商民主平台,有效促进了上下联动,积极配合市政协围绕平阴玫瑰产业发展开展“商量”。

  创新推动“商量在平阴”。在济南市政协推动和县委支持下,创建“商量在平阴”协商民主平台,邀请政协委员、部门代表、各界人士围绕党政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议题面对面交流协商,先后推出“引水上翠屏、玫瑰花更红”“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平阴故事”等6个专题,经电视台和网络媒体推送后,在社会各界引起良好反响。在县委、县政府领导关注和有关部门积极努力下,很多商量意见得到有效落实。其中,“引水上翠屏”的构想成功实现,平阴县成立玫瑰产业发展中心、出台“金十条”扶持政策,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力度不断增强,等等。在此基础上,县政协和各街镇政协委员联络室、部分社区分别建立商量工作室,围绕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完善居民小区消防设施等话题开展微商量20余场次,推动商量工作向基层延伸,更好地把握群众关切点、解决百姓身边事。“商量在平阴”浓厚了协商民主氛围,扩大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探索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形式,成为政协建言资政的重要平台和凝聚共识的重要载体。“商量在平阴”获评2019年度县直机关十大亮点工作之首,有关经验做法被市政协推广,并推荐参评全国政协工作优秀案例。商量工作还有效促进了上下联动,积极配合市政协围绕平阴玫瑰产业发展开展“商量”,在各级领导关心推动和广大市民鼎力支持下,平阴玫瑰成功增选为济南市市花,为推进平阴更好融入省会迈出有力步伐。

  同时,举行全体会议5次,组织委员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撰写提案等方式,着眼全县战略性、全局性工作进行全面协商;召开常委会会议24次,其中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8次,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建立健全长效脱贫机制等重点议题专题协商。不断丰富协商形式,针对全县“十四五”重大交通规划、提升城市建设品位等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为解决县城停车难问题和推进观光农业发展召开对口协商会,围绕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课题召开界别协商会,助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推动政协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促进委员明政参政,邀请县政府定期向委员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委员围绕乡村振兴、动能转换、营商环境、政法综治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拓宽建言渠道,让政协委员明县情、献良策。

  此外,始终秉持“一线政协”工作理念,既“摇旗呐喊”,又“披挂上阵”,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县委部署,主动参与重点工作包挂、重大项目包联等工作。深入街镇、社区、企业,调研督导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遍访贫困村、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积极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协调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推进水资源保护利用、做大做强玫瑰产业等方面努力破解难题,夯实发展基础。动员全县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以发展为己任,时刻听从组织召唤,闻令而动,奋发有为,在各领域、各行业建功立业。号召政协系统全员参与“双招双引”,推动优然牧业、东方希望、华上包装等项目成功落地、投产达效。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创建等工作,以担当的精神、严谨的作风、扎实的工作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好评。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