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6年,章丘区年接待旅客将突破1500万人次

2022-02-23 1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2月23日,济南市章丘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章丘区区长边祥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了解到,章丘区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力争2026年突破16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力争2026年突破120亿元,经济发展及质量核心指标稳定在全省县(区)第一方阵,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区50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实力进入全国50强。其中在做强文旅产业方面,到2026年,章丘区年接待旅客将突破1500万人次,文旅总收入达200亿元以上。

  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在发展实体经济上实现新跨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工业支撑作用,坚持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双轮驱动,做大做强新医药、新信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产业发达的智造高地。到2026年,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200亿元,“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超过36%,数字经济占比达到55%,四大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在加快科技引领上实现新跨越。增强齐鲁科创、智能智造两大走廊承载功能,发挥山东大学龙山校区、龙山国际创新城等重大片区示范引领作用,布局一批科技创新载体和众创空间,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造更具活力的科创新城。到2026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3.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80%左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注册商标总量达到1.3万件。

  坚持城乡融合不动摇,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新跨越。积极争创全省十大现代农业强县,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乡村产业振兴,着力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城镇综合承载力。创新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典范。

  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在建设生态文明上实现新跨越。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确保如期实现降碳减排目标。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步伐,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大植树造林、山体修复、湿地保护力度,打造环境优美的生态绿城。到2026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4.7%,森林覆盖率提高至26.7%以上,实现生态环境从局部修复治理向整体涵养改善转变。

  坚持文化自信不动摇,在做强文旅产业上实现新跨越。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实力壮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提升,公平正义充分彰显,诚实守信成为自觉,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有序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文旅深度融合,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提升花样垛庄、诗画文祖、魅力黄河等精品线路,扩大明水古城、华侨城、白云湖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文旅项目带动效益,形成文旅优势产业集群,打造品牌靓丽的文旅名城。到2026年,年接待旅客突破1500万人次,文旅总收入200亿元以上。

  坚持人民至上不动摇,在促进共同富裕上实现新跨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拓宽居民收入来源,实现高质量就业。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深入推进平安章丘、法治章丘、诚信章丘建设,大幅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大幅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打造幸福美满的康养福地。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