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PM2.5到底是什么?

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2014-10-17 17:31:00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PM2.5——这个环境科学中的概念,似乎一夜之间从鲜为人知的专业术语变成了百姓生活中口口相传的热点词汇。华北、华东等地区的连续雾霾天气、媒体连篇累牍的大幅报道,让不少人谈PM2.5而色变。那么,PM2.5究竟是什么,它对renti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有没有去除它的有效良方?接下来,我们就来揭开PM2.5的秘密。

 

    谈到PM2.5,首先就要解释一下PM10的概念。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下,空气中每时每刻都漂浮着大量的颗粒物质,它们被称为空气中的总悬浮颗粒(TSP),TSP就是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成分。在TSP中,通常把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称为PM10,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可吸入颗粒物即PM10能被人吸入呼吸道造成危害,对renti健康和大气能见度影响都有着较大影响。PM10主要来源于被风扬起的尘土、或植物散发的花粉等。那么,了解了PM10的概念,PM2.5就很容易理解了。PM2.5是指在总悬浮颗粒物TSP中,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又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主要来源于化石燃料的燃烧,如机动车尾气、燃煤、挥发性有机物等。  

    PM10相比,PM2.5的危害性则要大的很多。环境科学研究表明,PM2.5PM10相比富含更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renti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更为严重的是,直径在2.5微米以上的颗粒物,在renti的呼吸过程中,可以被鼻子、呼吸道黏膜等组织和器官挡住,从而排出体外。但PM2.5由于颗粒物的直径极小,仅相当于人类头发的1/20,可直接ChuangTourenti器官,直接进入肺部,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北京市环保局监测中心副主任赵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空气中PM2.5的含量占到了整个PM10的近七成。由此看来,普通民众对于PM2.5的担心也是不无道理的。  

    既然PM2.5对renti有着如此严重的威胁,那么有没有强效去除它的好方法呢?在研究的过程中,中外专家一致发现:小粒径、生态级的负离子对PM2.5有着强效的净化清除作用。他们发现,生态级负离子可以主动出击捕捉小粒微尘,使其凝聚而沉淀,有效除去PM2.5,甚至1微米以下的颗粒物,从而减少PM2.5对renti健康的危害。因此,在PM2.5时代,生态级负离子将会成为人们净化空气、对抗PM2.5的重要利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