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100年·迈入强省会—百年国企路”系列报道丨“一张网”红利加速呈现,几代能源人的济南“暖梦”

2021-04-20 13:00: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屋外寒风刺骨,屋内暖意融融。不久前的采暖季,济南山大五宿舍70岁的居民姜阿姨格外高兴,她指着温度计激动地说,这样舒坦的日子她期盼已久。

  从以往三天两头抢修漏水,到如今加入集中供热大家庭,姜阿姨家里的变化,是济南深化“一张网”整合、济南能源集团收编464个小区自管站的缩影。30多年的集中供暖史,50多年的燃气史,点滴的进步都围绕“让济南‘热起来’”这个心愿,凝结了几代能源人的心血传承和满腔热忱。

  十余家热企织成“热网”,近6万用户有了新“身份证”

  在济南纬九路35号,曾有一座锅炉房。暗红色的墙体上,开有几个黝黑的、宽窄只有20多厘米的 “小窗户”。如果不是工作人员特意介绍,几乎不会有人想到它是供工人钻进炉灶检查内部状况使用的。

“壮丽100年·迈入强省会—百年国企路”采访团走进济南能源集团

  这就是济南最早的集中供热锅炉房,始建于1987年。此后的26年里,它一年不落地为片区1700户居民送去温暖,立下汗马功劳。2013年底,老式燃煤蒸汽锅炉无可避免迎来“退役”。济南热电的接管拉开了供热行业提档升级的序幕,当时进行“汽改水”改造的33个换热站,大大提高了周边近万户居民的供热质量。

自管站接管前

  在济南生活过的市民绝不会对“热电”“热力”陌生。在比较长的一个阶段里,两家老牌国有供热企业以东西为界,主要为济南西部城区和朝山街以东地区供热。除此之外,济南还有众多小型社会供热企业。“济南供热行业原本有11家供热企业,其中社会供热企业8家,供热质量不达标、不稳定成为一些居民的心病。”济南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英介绍。

自管站接管后

  改革创新是时代的迫切要求。这么多的供热企业,能否统一供热标准和供热质量?去年7月31日,在济南市属国企能源企业改革大潮中,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供热供气“一张网”的部署要求,济南能源集团应运而生,两家企业“热电”“热力”均收入麾下。

  济南能源集团被赋予了“织网”的使命。辛百成公司是一家小型社会供热企业,因供热能力有限,投诉率居高不下。“群众聚焦的焦点问题我们要不遗余力、优先解决。”潘世英说。去年9月,经过反复协调沟通,济南能源集团成功与该公司签署《委托运营协议》,在如期将所辖片区接入集中供热主管网,让居民享受到国企专业化的“供暖管家式”服务。这也是全市供热“一张网”打响的第一枪。

市民为暖心服务点赞

  无论怎么改革,百姓最关注的莫过于自己生活的变化。今年3月23日零时,济南历时142天的年度供暖任务圆满完成。这也是济南能源集团成立以来服务市民的第一个采暖季。集团共接管464座住宅小区自管站,所涉及近6万用户有了新“身份证” ,一张结实有力的“热网”让济南的冬天有了温暖保障。

  “目前我们的供热‘一张网’整合工作已全部完成,下一步将着手启动供气‘一张网’整合。” 潘世英告诉记者。今后,济南供热服务不再分东西部,济南热电所属片区供热用户全部划转至济南热力。济南热电定位为“热源公司”,济南热力定位为“热网公司”。为了把对用户的影响降到最低,济南能源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简化服务,24小时温暖热线也将“一号对外”。

  50多年前从京“扛来”第一罐气,如今输气管线已跨过黄河

  服务百姓冷暖,供热、供气是基本的民生保障。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济南港华为代表的燃气公司组成了另一张供气“一张网”。

  如今市民使用燃气,只需拧开管道阀门、将燃气灶打火。使用之便捷,使人们很难设身处地地感受到,上世纪60年代济南市民用烧块煤做饭、取暖,连煤气是什么都没听过的处境。

1986年3月25日,济南第一条煤气管线奠基仪式(资料片)

  如果追溯济南燃气史的源头,大约始于1969年底济南20户居民开始使用液化气。而再往前追溯,1967年济南就有了“第一罐气”。

  1967年12月一个冬夜,时任原济南市城市规划设计室(现济南四大设计院前身)工程技术员的张良佑,躺在单位宿舍和几个朋友闲谈,说起北京有居民用液化石油气烧水做饭,非常方便。几人之间的一番感慨,让张良佑辗转反侧,满脑子是怎么去北京求一罐拿来研究推广用。

  初生牛犊不怕虎。当天晚上几个人就联名写了一封建议书,第二天张良佑跑到当时的济南市城建办公室进行演示,终于被允许牵头尝试一下。

山东济华已建成高中低压燃气管网3486余公里

  如果抱着一个气瓶在路上走,要多奇怪有多奇怪。去北京的路上,他小心翼翼把气瓶用麻绳跨在肩上,防止气瓶滚出来。等坐上绿皮火车,为了保护气瓶,他半蹲半坐一坚持就是8个小时。“到灌装站时眼瞅着要下班了,工作人员说这是哪来的这么一个土老帽,看我满头大汗也就给我灌上了。”来不及回顾刚才的窘迫,他赶紧喘上几口气,又跑到北京的同事家请求帮忙发货到济南。

  经过半个月的颠簸,气瓶终于到达济南。张良佑和伙伴们如获至宝,蹬上食堂的三轮车到各个单位去宣传,“每到一处就人山人海”。这几位一腔热血的青年或许没想到,就是这第一罐液化气,敲开了济南燃气发展的大门。

  1968年,济南市煤气公司成立,济南进入液化气时代。

  1992年,济南市管道煤气公司(现济南港华)成立,管道煤气逐渐替代罐装液化气,成为居民家中的生活必需品。

  1999年,出于环保和安全性考虑,济南将天然气引入,进入天然气时代。

  2005年2月,原济南市管道煤气公司实现了整体合资,济南燃气供应分别由两家合资公司——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负责。

采访团观看济南燃气迈进“黄河时代”影像

  在山东济华的历史展馆里,讲解员告诉记者,自市煤气公司成立以来的52年里,公司产品经历了从液化气到焦炉煤气,再到天然气的变化,为济南带来方便与清洁。展馆里保存的一段影像至今令人热血沸腾。那是黄河彼岸,齐河高压管线点火的画面。2018年9月6日,在沙哑又兴奋的呐喊声中,伴随着蓝色火苗被点燃,齐河高压管线点火成功,济南燃气正式迈进“黄河时代”。

  如今,山东济华已建成高中低压燃气管网3486余公里。随着供气“一张网”的步伐加快,济南燃气正在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全国首创HERP智慧平台,国企改革红利让市民有了获得感

  整合供热“一张网”、供气“一张网”,使济南能源集团双气保障更有底气,“出招”更加硬气。“此次寒潮主力将于今晚9点到明天中午12点来临,济南双气保供即是主战场,我们能源各企业应合理安排资源,科学调度指挥……”今年1月6日晚8点,济南能源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准时集结,兵分四路深入所属4家企业生产现场,调度双气保障工作。

工作人员利用智慧供热平台进行科学调度

  为应对历史罕见的低温天气突袭,4家一线企业加大了巡检频次,应急抢修人员严阵以待。与此同时,在济南能源集团HERP系统“智慧供热”平台的大屏前,十余位工作人员正紧盯管网状况进行科学调度,确保充沛的热能环环相扣输送到市民家中。

2020—2021采暖季投诉工单同比下降近四成

  织密“一张网”,送去万家暖。受极端天气影响,今冬严寒期用气量激增。济南能源集团完善气煤联动协同保供调度机制,日节约天然气用量40万立方米,确保了双气保障平稳有序。

  为应对倒春寒,“一张网”改革红利再赓续,济南能源集团延长供热8天。“这个采暖季不但效果好,还给延长了,真是为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家住市中区德盛家园小区的王女士说。

  能源行业是传统行业,如何告别“傻大笨粗”的管理模式,实现精细化管理,十分考验管理者的前瞻性。深化“一张网”整合既是济南市委市政府重视民生问题的体现,也是百姓所呼、大势所趋,在减少企业间低层次竞争、推动转型升级方面大放异彩。

24小时温暖热线对用户进行细致解答

  围绕“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目标,济南能源集团坚持用信息化手段堵塞管理漏洞,在全国、全行业首创HERP系统智慧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加主动、高效、精准的服务。

  保“暖”就是保民生。一系列数字记录了济南能源集团成立带来的改变。

  仅用28天将464个住宅小区供热自管站(网)、20多万户2000余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纳入集中供热“大家庭”。

  打造“管家式”服务,上线电子地图,803名供暖管家“一图呈现”,百姓需求“一键直达”。

  在保质、提效上下功夫,2020—2021采暖季投诉工单同比下降近四成……

  2021年是济南能源集团“一张网”正式运营的元年。当前,济南“一张网”成果显著呈现,“大能源”板块顺利迈入新阶段,必将为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贡献能源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号线试运营近一月 站点地面道路交通逐步恢复

    济南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已经近一个月,各个站点的地面道路建设也逐步推进。4月20日,新时报记者在腊山南站的地上道路刘长山路看到,地面道路施工进入北半幅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铺设阶段,将于近期全部建成通车。该路段恢复通车之后,刘长山路全线的“瓶颈路”将全部打[详细]

    04-22 09-16舜网-济南时报
  • 融媒·见证 | 9万亩地有了“田管家”!你外出挣钱 我替你种田

    小麦已长到了膝盖处,一望无际的翠绿色麦田随风轻轻摇摆,生机盎然。2020年初,济阳区作为山东省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试点,开始推广农业生产托管,为农户提供从种到管、从技术服务到农资供应等全程“保姆式”服务。[详细]

    04-22 09-27舜网-济南日报
  • 齐鲁政情|“荷谐玫好”!济南为何将玫瑰增选为市花?

    4月20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议案及说明,表决通过了相关决定,同意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济南进入“荷谐玫好”双市花时代。[详细]

    04-22 09-26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孙立成:济南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详细]

    04-22 14-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五一假期交通情况早知道

    4月2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活动及出行安全保障情况。记者了解到,结合往年同期数据以及近期交通态势特点,预计五一期间,济南市交通流量整体将呈现“三密、两稳、一延迟”的特点。[详细]

    04-22 12-10大众网
  • 首届泉城国际时尚文化旅游节五一举行

    4月2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活动及出行安全保障情况。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济南市将举办泉城国际时尚文化旅游节,形成与泉水节相呼应的以时尚文化消费为主的标识性城市节庆活动。[详细]

    04-22 12-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