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 | 9万亩地有了“田管家”!你外出挣钱 我替你种田

2021-04-22 09:27:49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曹雅欣 张铭 张群

  小麦已长到了膝盖处,一望无际的翠绿色麦田随风轻轻摇摆,生机盎然。

  对济阳区回河街道张高村蓄松家庭农场负责人高丕全来说,这个春天和以往有些不同:同样是种地,可今年的面积多达2000亩,自己从农场主变成了“田管家”,农户们期待高产量,还要再上新设备……

  这甜蜜的压力,都要从济阳区实行农业生产托管说起。

  拍摄时间:4月20日

  拍摄地点:济阳区回河街道张高村

  拍摄内容:生产托管模式惠及9万亩地

  现代化设备支撑

  2000亩田一人管

  “用这台打药机喷药,每天能完成400亩。要是传统人工喷药,累死累活也就20亩!”

  20日上午,高丕全一边熟练地在打药机的水箱内灌水、兑药,一边说起了现代化农业设备的厉害之处。他操控着这台轮胎细窄、机身被架高,方便在田间穿梭的大家伙,沿乡间小路往田野中驶去,打药机两侧负责喷洒的巨大“翅膀”展开,行进间水雾飘洒向绿油油的叶片。

  “不只是打药机,植保机、无人机、洒肥机、收割机等各种器械都已经是我们离不开的帮手,我全都会开!”高丕泉不无骄傲地说,正是现代化手段的普及,才让他管理起2000余亩土地得心应手,“平时我一个人就能忙过来,农忙时多雇上几台设备。”

  “2000多亩地,都是您家的?”

  “我可不是‘地主’,我是为村民服务的‘田管家’!”

  高丕泉说,自己从小在农村生活,对土地一往情深,几年前他流转了全村960亩地中的大部分,当起农场主。对于少数舍不得撒手的老人,他便提供播种、除草、除虫、收割等农业服务,每个项目一亩地的价格在25元至100元不等。

  2020年初,济阳区作为山东省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试点,开始推广农业生产托管,为农户提供从种到管、从技术服务到农资供应等全程“保姆式”服务。高丕泉借着政策东风,先后包揽了周围几个村的土地,将农业服务全面铺开,农场主变身“田管家”。

  农户获“解放”

  收粮挣钱两不误

  “这个项目不仅让我服务的土地面积大了、收入高了,更能给老百姓带去实惠。”高丕泉说,现在全区191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61个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6512户农户,完成了9万亩粮食种植托管,“你外出挣钱,我替你种田”的模式已经成为常态。

  作为服务者,高丕泉“推销”起农业托管的好处:“就拿收割来说,农户什么都不用管,可以让我把粮食送到家,也可以通过我直接卖掉。关键是现在政府给补贴,服务费的30%直接补贴给农户,算下来比自己买药、下力可划算得多!”高丕泉说,附近村里不少劳动力在外干装修、建筑,每天工钱三四百元,“一天的工钱就顶好几亩地服务费!”

  曲堤街道郭纸村村民马汉兴今年75岁,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他和老伴儿种着8亩地,夏收、秋收都离不开人,儿子儿媳都得赶回来,“实行了农业生产托管后,咱家的地统一种、统一收,省工省力还省钱。”

  仁风镇张辛村村民杨得友说,自己种了一辈子地,随着年龄增大力不从心,可他仍舍不得把12亩地流转出去,“托管比自己种每亩省三四百元,产量高、品质好、卖价高,一亩地还能多挣二三百元。”杨得友现在每天都到附近的黄瓜大棚打工,仅务工一年还能多收入2万多元。

  村民们的反馈让高丕泉也很兴奋,对他而言,托管面积越大,运营成本反而越低。“现在有了全年作业计划,就能集中采购和作业,降低成本。”高丕全说,托管前,因为农户土地分散,农忙时开着农机到处乱跑,作业效率低、利润低;托管后,实现了农机集中连片作业,既提高了效益,又能按照托管标准逐渐将土地变成“标准”田,“有村民说,加入农业托管以后小麦产量明显提高,往年亩产900到1000斤,从今年长势来看,有望实现亩产1200斤。”

  托管受监督

  “田管家”也得评星级

  “你看,小麦杆出现了一小段黑色,这就是茎基腐病的先兆。我得赶紧给农业局的专家汇报,看看怎么处理。”

  自动喷洒设备在田间转圈,高丕泉在一旁拔出几棵麦苗仔细观察,一丝异常让他有些紧张。好在,现在种地不再是靠经验和摸索,“田管家”背后还有“高人”,“农户对农业托管项目的期待非常高,我们要对他们负责,所以说要当好这个‘管家’,也得具备资质。”

  目前,包括高丕泉的机构在内,共有61家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打理这9万亩农田。济阳区农业农村局经管站站长宋荣华介绍,这61家组织有的是专业化公司,有的是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都是通过申报和遴选、专家评审后选取的运营管理规范、享有良好信誉的服务主体,入选到服务组织名录库后,按照星级管理,实行退出机制。同时,区里制定小麦和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规程,规范托管作业标准,“这种模式解决了小农户想种种不了、不种舍不得和种粮大户忙不过来的难题。”

  宋荣华介绍,针对小农户与服务主体之间缺乏信任、农户对托管不了解等问题,各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参与,与本村村民商定托管服务组织,分别与双方签订托管协议并监管作业过程,架起了农户与托管服务主体的桥梁。

  高丕泉看着长势喜人的麦田,眼前仿佛已是金黄一片,“今年再添置个烘干机,省得收了麦子不好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号线试运营近一月 站点地面道路交通逐步恢复

    济南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已经近一个月,各个站点的地面道路建设也逐步推进。4月20日,新时报记者在腊山南站的地上道路刘长山路看到,地面道路施工进入北半幅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铺设阶段,将于近期全部建成通车。该路段恢复通车之后,刘长山路全线的“瓶颈路”将全部打[详细]

    04-22 09-16舜网-济南时报
  • 融媒·见证 | 9万亩地有了“田管家”!你外出挣钱 我替你种田

    小麦已长到了膝盖处,一望无际的翠绿色麦田随风轻轻摇摆,生机盎然。2020年初,济阳区作为山东省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试点,开始推广农业生产托管,为农户提供从种到管、从技术服务到农资供应等全程“保姆式”服务。[详细]

    04-22 09-27舜网-济南日报
  • 齐鲁政情|“荷谐玫好”!济南为何将玫瑰增选为市花?

    4月20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议案及说明,表决通过了相关决定,同意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济南进入“荷谐玫好”双市花时代。[详细]

    04-22 09-26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走,寻找小吃经济的新大陆

    近日,记者采访了济南多家传统小吃企业,有做得如火如荼的,也有做得不温不火的。做好文化推介,多向优秀的小吃品牌学习,变革思维,认真打造品牌,济南小吃一定有更广阔的天地。[详细]

    04-22 09-26济南日报
  • 济南:创建263个以上绿色社区,建设71处公共停车设施

    4月21日下午,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组织各区县住建部门及部分街道办事处召开全市城市建设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济南市绿色社区创建、无障碍设施改造、城市体检、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等工作[详细]

    04-22 09-25大众网
  • 下月正式实施!揭秘《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出台过程

    《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为了在《条例》正式实施之前做好准备工作,济南市城管局于4月21日上午组织召开了《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专题培训会。[详细]

    04-22 09-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