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寻找小吃经济的新大陆

2021-04-22 09:26:19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瑞红

  近日,记者采访了济南多家传统小吃企业,有做得如火如荼的,也有做得不温不火的。济南有200多种传统名小吃,但在市场上有一定知名度且有一定规模的品牌并不算很多。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非遗美食等种种光环加持下,这些小吃如何走出自己的地盘,成为市场的主流?小吃经济的新大陆需要去发现、去开拓。

  昔日小小手艺咋成大大的品牌

  “我想把传统工艺做大,做出名堂,但我爸妈不同意,整的我在品牌发展的路上寸步难行。”谈到未来发展,武女士内心非常纠结,作为传统工艺的传承人,她一直想把目前家庭式的手工作坊做成品牌企业,可在老一辈人的眼里,小本生意,不需要做多大,能依靠这门手艺养家糊口即可。

  在记者的采访中,有武女士父母这样想法的传承人大有人在。他们在谈到自己的传统工艺及历史文化时非常自豪:“我家的产品传承50余年了,古法炮制,最正宗,都是老顾客来买。”但问到有没有想过把其发扬光大、做大做强时,均表示没有想过:“这就是一门手艺,怎么能做成大品牌呢?”

  小吃快餐是整个快餐行业最大的蛋糕。以前,卖黄焖鸡、把子肉、豆腐脑、面馆、包子等小吃的,很多都是地摊模式,现如今,已经涌现出一批相当有规模的品牌快餐连锁企业。杨铭宇黄焖鸡米饭遍布全国各地,并在海外开花结果;超意兴的把子肉加速在全省布局,今天已有520家直营门店,发展成为一家大型综合性餐饮连锁企业;短短9年就成功复制百余家的包子客除了在济南拓展市场,还在山东沿海城市开设了十几家门店。

  “正宗”是小吃的闪光点,但已不是核心竞争力。在满大街都是格调清新的品牌小吃店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已很难再循着文化之根去买“正宗”的账了。

  打破传统经营模式

  重塑顾客认知

  1987年,年仅16岁的罗亮在英雄山脚下搭起了一个小棚子,挂上“亮亮小吃店 兰州拉面”的牌子,开启了面馆生意。如今,30年已过,昔日的面馆铺子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6家装修时尚、产品多元、口味独特的亮亮面馆,亮亮拉面已成为济南人的味觉符号。

  亮亮面馆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罗亮不断重塑顾客认知的结果。区别于兰州牛肉拉面,罗亮结合济南地域特征自创了鲁菜型的猪肘汤面,更加贴合济南人的口味。当一碗面打开市场后,罗亮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开始向品牌化方向发展,从品牌设计到店面装潢,从单一口味到品类多元,让亮亮面馆以年轻时尚的格调独树一帜,引人瞩目。

  罗亮告诉记者,济南很多小吃都有悠久的历史,但都是小作坊规模,主要是因为小吃品类单价都很亲民,制作方便,需要的场地也较小,开店成本相对较低。因为简单,大家都会跟风、模仿、甚至照抄。然而没有特色的同质化竞争往往经不住市场的考验。所以,小吃的发展不能一味固守传统经营模式。时代在发展,好的要坚守,但更要与时俱进、创新成长,要迎合年轻人的口味,适应当下的需求,否则就会慢慢被时代抛弃。

  “小吃品类的优点是比较容易操作,所以夫妻店、家庭生意居多,如果要做大、快速发展,产品就要不断地深化、更新,朝着深耕细作的方向走去,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做小吃品牌,就要做特色,突出自己的品牌特点,做到独一无二,减少他人复制的几率,这样才能有品牌的持续性经营,才能做得长久。”

  做“新”文化推介走品牌发展之路

  “好酒不怕巷子深”的年代已一去不复返。

  自3月下旬开始,一场“品味济南·寻味泉城”主题系列活动在全市展开,如何将济南特色小吃产业和文化做深、做实?如何增加本土餐饮优秀品牌曝光度,让更多市民充分感受济南小吃文化底蕴?如何让济南制造的饕餮美食天下共享,助推济南名优小吃的提档升级和大众化消费的发展,助推济南餐饮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这是很多人都在思考的问题。

  在此次活动中,百吉牛火、超意兴、杨铭宇黄焖鸡米饭、隆盛斋黄家烤肉等一批历史悠久、独具特色、发展迅速的小吃品牌走入观众视野。除以上优势外,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以产品为基础,以品牌为支撑,再采用加盟或连锁形式扩张。

  因此,品牌发展、消费升级是济南小吃能做到“天下共享”的有效途径。

  消费升级是建立在顾客认知升级基础之上的。在信息大爆炸和生活快节奏的今天,新一代的年轻消费者已无暇去看你贴在墙上的长篇大论,风味独特、时尚干净、方便快捷是他们对小吃的重新定义。

  所以,做好文化推介,多向优秀的小吃品牌学习,变革思维,认真打造品牌,济南小吃一定有更广阔的天地。(济南日报 记者:王瑞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号线试运营近一月 站点地面道路交通逐步恢复

    济南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已经近一个月,各个站点的地面道路建设也逐步推进。4月20日,新时报记者在腊山南站的地上道路刘长山路看到,地面道路施工进入北半幅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铺设阶段,将于近期全部建成通车。该路段恢复通车之后,刘长山路全线的“瓶颈路”将全部打[详细]

    04-22 09-16舜网-济南时报
  • 融媒·见证 | 9万亩地有了“田管家”!你外出挣钱 我替你种田

    小麦已长到了膝盖处,一望无际的翠绿色麦田随风轻轻摇摆,生机盎然。2020年初,济阳区作为山东省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试点,开始推广农业生产托管,为农户提供从种到管、从技术服务到农资供应等全程“保姆式”服务。[详细]

    04-22 09-27舜网-济南日报
  • 齐鲁政情|“荷谐玫好”!济南为何将玫瑰增选为市花?

    4月20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议案及说明,表决通过了相关决定,同意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济南进入“荷谐玫好”双市花时代。[详细]

    04-22 09-26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走,寻找小吃经济的新大陆

    近日,记者采访了济南多家传统小吃企业,有做得如火如荼的,也有做得不温不火的。做好文化推介,多向优秀的小吃品牌学习,变革思维,认真打造品牌,济南小吃一定有更广阔的天地。[详细]

    04-22 09-26济南日报
  • 济南临夏人社对接 两地携手共开新篇

    [详细]

    04-21 17-14大众网
  • “大拇指”竖起来 济南CBD“五指山”首座超高层封顶

    4月21日10点18分,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的升空,济南华泉万象天地A1地块(华润超高层)项目正式封顶。作为济南中央商务区“山、泉、湖、河、城”5座标志性建筑之一,代表大拇指及“泉”元素的华润超高层率先封顶,标志着中央商务区建设进入全新阶段。[详细]

    04-21 17-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