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壮丽100年·迈入强省会—百年国企路”系列报道丨“小鸭”壮大产业蝶变之路 “顶呱呱”声震全球

2021-04-14 15:4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吕晓娈 济南报道

  春风拂过,经历过寒冬的杨树已抽出了新芽,记者漫步在小鸭集团,随处可见两只憨态可掬小鸭子的标志。这对双鸭与“小鸭小鸭顶呱呱”的广告语一样,成为许多人不可磨灭的回忆。这家1979年诞生于济南、发迹于济南的大型国企,一度是泉城人民的骄傲。

  时光荏苒,小鸭似乎已成为一代人不可磨灭的回忆。但是,小鸭一直在默默积蓄力量,以求厚积薄发。如今,小鸭不仅在洗衣机产品上推陈出新,还衍生出了以洗理技术、冷链技术、医疗康养为主的电器制造产业和以汽车模具、汽车装备及特种零部件为主的汽车配套产业两大主业。

  一个与传统认知不一样的全新小鸭,正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准备抢占济南工业强市的新高地。

  成立:

  “顶呱呱”火遍全国,奠定洗衣机行业龙头地位

  1979年,国家轻工业部就中国轻工业发展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济南成立济南洗衣机厂(“小鸭集团”前身),成为全国设立六大洗衣机生产基地之一。

1993年的小鸭集团

  “第一台洗衣机是小鸭人纯手工打造出来的。”小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永刚回忆说,在拖拉机厂的基础上,1979年,小鸭开始生产单缸洗衣机,1980年生产双缸洗衣机,1984年引进意大利最先进的滚筒洗衣机技术,研制出全亚洲第一台滚筒洗衣机“小鸭圣吉奥”,闯出一条引进、消化、再创新之路,开启中国滚筒洗衣机制造时代。

小鸭与意大利圣吉奥公司签署设备购置协议

  “那时候的洗衣机根本不愁卖,工厂外面货车排队排出几百米,全国设了70多个办事处,刚上市基本就被抢购一空。”李永刚透露,在那个工薪阶层月工资不过二三十元的年代,一台滚筒洗衣机的价格一千五百元,堪称奢侈品。即便如此,仍受到人们的热捧。“顶呱呱”的小鸭火遍全国,一时风头无两,几乎成为中国滚筒洗衣机的代名词,也成了国内第一批“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

小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永刚介绍发展情况

  为何取名叫“小鸭”呢?面对记者的疑问,李永刚介绍,济南人常在河边洗衣服,水面上经常游着一群鸭子。当时的创意团队就提议,“就叫‘小鸭’吧!”春江水暖鸭先知,这句预示春天到来的诗句充满希望。用什么形象标识呢?大家又开动脑筋:小鸭是第一家从意大利引进滚筒洗衣机技术的企业,那就用白皮肤的一只鸭子代表欧洲技术,用一只黄皮肤的鸭子代表亚洲技术。两只欢快的鸭子穿西装、戴领结,放到今天仍然是既时髦、又国际范儿的装扮。笑容可掬的“双鸭”标识就这样应运而生。

  发展:

  聚焦细分领域 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1994年,小鸭集团正式成立,同年,小鸭牌洗衣机率先一次性通过ISO9001国际认证,成为国内同行业唯一。小鸭集团成为济南的龙头企业、洗衣机行业的领军企业,“小鸭牌”则成为济南人的骄傲。

  进入21世纪,原本蒸蒸日上的小鸭集团历经两次重组,错过了抢占家电市场最好的时机。小鸭集团副总经理赵富提起过往难掩惋惜之情,“洗衣机的基因是刻在小鸭骨子里的,我们必须要发展得更好。”

  家用洗衣机市场接近饱和,小鸭集团瞄准细分领域,针对不同用户群体推出了mini洗衣机,受到用户的热捧。当下市场洗衣机功能过于单一,小鸭顺势推出第一台除菌磁化型滚筒洗衣机、第一台纳米除垢洗衣机、第一台超声波无洗涤剂洗衣机、全球首台冷凝直排洗涤烘干一体化洗衣机,引领洗衣机时尚的前沿。

  除了老百姓熟悉的家用洗衣机,目前小鸭已经形成了洗涤产业板块,包括自助洗涤、医疗洗涤、军用洗涤、康养产业洗涤、星级酒店洗涤、铁路洗涤等,并且参与了多个工业洗涤机械国家标准的制定。

  “目前,国外商用洗涤设备仍十分昂贵,国内商用洗涤技术还不成熟,小鸭则是国内为数不多掌握工业洗衣机核心技术的企业。”赵富表示,小鸭集团目前是国内唯一从2kg到200kg系列全自动滚筒洗衣机研发设计制造商,贯穿了家用洗衣机、商用洗衣机及工业用洗衣机全产业链,并在此基础上切入厨房电器、卫浴电器、厨房小电等多个板块。

1999年小鸭电热水器生产线

  如果说营销产品是售卖千篇一律的单一枝丫,小鸭则开始定制一棵大树。“客户想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

  当下,小鸭集团正在从“卖产品”向“卖方案”转型,从单一产品提供者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包括率先在全国推出“共享洗衣机”,瞄准社区洗衣蓝海,探索建设城市洗衣工厂方案。2019年,小鸭与日本知名上市公司、日本最大专业自助洗衣房经营企业WASH HOUSE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开发物联网商用洗衣机,共同拓展自助洗衣房业务。

  而这,正是基于小鸭在洗衣机领域数十年的技术积累与“不服输”。


  拓展:

  16年努力让汽车装备产业成为国内龙头 飞翔有了一双坚强翅膀

  2020年7月,济南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召开,号召全市上下尽快行动起来,聚焦打造“智造济南”,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最活跃因子,也是推动生产力变革的主体。小鸭所有产业的拓展,都围绕工业,尤其是制造业进行,无论是家用洗衣机、工业洗衣机、消费家电、厨卫产品、康养产品、新能源等,都属于制造业;汽车车轮、车轮生产线、车桥等,更是装备制造业,是工业基础的基础。

  从2005年开始,小鸭开始利用自己模具厂的冲压设备,给中国重汽配套生产车轮、驾驶室等汽车配套产品,随后逐渐向汽车装备业进军。

  作为重点产业板块之一,小鸭精工(全称“山东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已被列为济南混改上市的重点企业。其钢制车轮全自动化生产线和车轮模具设计水平已成为行业隐形冠军,是济南周边区域最大汽车模具制造企业,也是国内最大车轮装备制造企业,已与世界前十位汽车车轮制造商建立合作,中国重汽、一汽、二汽、中国陕汽等也是小鸭精工的战略合作商。

  2020年12月31日,小鸭集团又与山东国基泰祥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举行车桥生产战略合作暨增资扩股签约仪式,小鸭精工投资4.5亿元,取得国基泰祥70%股权,从而进入商用车核心配件车桥的生产,进一步深入汽车领域。

  可见,人们眼中只生产洗衣机的小鸭,确实仍在洗衣机里精耕细作。同时,它已经从属于家电的洗衣机,延伸到了医疗、矿山等企业使用的工业洗衣机,更进一步,还衍生出了厨卫电器、医疗康养、冷链等电器制造相关产业。另一方面,其汽车装备产业通过16年的努力,悄然成为国内行业龙头,也成为小鸭新的支柱产业。总之,如今的小鸭,早已不是只生产洗衣机的小鸭,其他产业的占比越来越高。

  电器制造和汽车装备像是小鸭子的两个翅膀,帮助一个全新的小鸭飞入快车道。


  远航:

  产业链多点开花 搭上国际化快车不断“蝶变”

  值得一提的是,小鸭集团的电器制造业,还形成了一个冷链产业。多年前,小鸭就与英国知名公司在新冷媒运用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推出了超市制冷展示柜,乐购等国外众多大型超市,使用的就是他们的展示柜。2018年他们又成为苏宁小店的唯一供应商,2020年又与叮咚买菜、永旺年采、家乐福、武商等零售企业达成了合作。同时,正向大型仓储式冷库、冷链运输、高端商用厨房制冷、医疗制冷、无人售货店和自动售货机等上下游领域拓展。此外,小鸭还通过进军热水器等,逐渐进入光伏等新能源行业。

  “小鸭集团在全国同行业中唯一获得SEDEX国际认证,这项认证的取得,意味着正在走向国际化的小鸭集团‘脱胎换骨’。”李永刚介绍,小鸭集团冷链产业拥有国内唯一欧标实验室、并参与多项商用制冷器具国家标准制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超市制冷展示柜研发制造企业。

2017年小鸭产品在俄罗斯安装调试成功

  同时,小鸭在自然冷源、新冷媒应用、风幕技术等节能环保技术方面居国内国际领先地位,于德国斯图加特、英国伦敦等地设立海外研发中心。

  目前,小鸭集团冰系产品已进入英国乐购等全球知名商超供应体系,并搭上了国内新零售行业发展的春风,成为苏宁小店等生鲜超市冷链设备的主供应商。

小鸭展示柜入驻英国超市

  除了加强与英国公司的合作外,2020年, 小鸭与日本知名上市公司的合作更加深入,完成了合资公司开办注册等系列工作;与澳大利亚知名公司的家用储氢产品合作,已经落地,生产出了“氢气机”,达产后预计年营收可新增5亿元以上;与美国艾瑞德车轮集团合作,为其全球20多家车轮工厂提供自动化技术改造服务;与德国凯奥集团合作,进入其全球配套体系。

  2020年,小鸭通过各种国际推广活动,大力开拓国际业务,与肯尼亚等客户达成蒸汽熨斗等小家电业务;与越南等客户达成家用洗衣机OEM合作业务;口罩、空气消毒机等防疫产品在罗马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批量出口;医疗卫生行业所用大型洗衣机在吉尔吉斯斯坦、越南、印度等国家陆续成交;R290环保冷媒超市冷柜在南非、菲律宾、蒙古等地陆续开花结果等等。

  无论是技术合作,还是市场开拓,小鸭的国际化视野越来越开阔,国际化的步伐越来越大。

  在某次发布会上,李永刚曾幽默地表示,外界对小鸭的印象有“两个80%”,一是80%的人认为小鸭就是洗衣机,二是80%的人不知道小鸭在干什么,这种印象是小鸭必须改变也正在改变的。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如今小鸭集团已经由单一的家电企业发展到以洗理技术、冷链技术、医疗康养为主的电器制造产业和以汽车模具、汽车装备及特种零部件为主的汽车配套产业两大主业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拥有6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个“国家级高新区瞪羚企业”。

  李永刚对小鸭的发展做了明确的规划定位,心无旁骛攻主业,围绕振兴小鸭主题,大力实施“三纵三横”(三纵:产业转型、园区升级、国际战略,三横:流程再造、人才聚集、资本运作)战略,加大创新力度,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春天到了,窗外的杨树已抽出了新芽,遥遥望去是星星点点的嫩绿。春江水暖鸭先知,42岁的小鸭再次迎着春风启航,我们期待在世界各地,传来它“顶呱呱”的绝美回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号线试运营近一月 站点地面道路交通逐步恢复

    济南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已经近一个月,各个站点的地面道路建设也逐步推进。4月20日,新时报记者在腊山南站的地上道路刘长山路看到,地面道路施工进入北半幅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铺设阶段,将于近期全部建成通车。该路段恢复通车之后,刘长山路全线的“瓶颈路”将全部打[详细]

    04-22 09-16舜网-济南时报
  • 融媒·见证 | 9万亩地有了“田管家”!你外出挣钱 我替你种田

    小麦已长到了膝盖处,一望无际的翠绿色麦田随风轻轻摇摆,生机盎然。2020年初,济阳区作为山东省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试点,开始推广农业生产托管,为农户提供从种到管、从技术服务到农资供应等全程“保姆式”服务。[详细]

    04-22 09-27舜网-济南日报
  • 齐鲁政情|“荷谐玫好”!济南为何将玫瑰增选为市花?

    4月20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议案及说明,表决通过了相关决定,同意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济南进入“荷谐玫好”双市花时代。[详细]

    04-22 09-26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孙立成:济南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详细]

    04-22 14-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五一假期交通情况早知道

    4月2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活动及出行安全保障情况。记者了解到,结合往年同期数据以及近期交通态势特点,预计五一期间,济南市交通流量整体将呈现“三密、两稳、一延迟”的特点。[详细]

    04-22 12-10大众网
  • 首届泉城国际时尚文化旅游节五一举行

    4月2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活动及出行安全保障情况。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济南市将举办泉城国际时尚文化旅游节,形成与泉水节相呼应的以时尚文化消费为主的标识性城市节庆活动。[详细]

    04-22 12-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