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一名即将荣退的民警与18360公里的故事

2020-02-04 14:33: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4日讯(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祝俊杰)六十年一轮回,六十年一甲子。人生风雨多沧桑,唯有壮志始不移。
  20200202是庄云禄同志甲子生辰,他即将迎来人生的又一个重要时刻,从警风云40年步入“花甲之年”。老庄,是济南市第三看守所一名参加公安工作40年的老党员、老民警。
  迎着晨曦的开始,东方的紫烟还没有散去。
  “哐当”!清晨7点,60岁的庄云禄像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监区大门口,迎着灿烂的朝阳,推开紧闭的铁门,这位“老监管民警”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因为,这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其实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忙碌在工作岗位上。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接到通知通知:所有人员吃住一线、全员在岗,打赢防疫歼灭战。老庄虽然即将退休,但是,接到通知后,他毫不犹豫“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高高的围墙,武警站岗,真枪实弹,紧锁的铁门,滋滋作响的高压脉冲电网伴着寒光闪闪的钢刺铁网,警报器、警示灯、监控探头随处可以见,铜墙铁壁坚不可摧,他就矗立在那……警戒森严。在很多人眼中,看守所是个神秘的地方,距离正常人很遥远。
  7:00,在民警更衣室换上警服,戴上执勤证,将手机存入柜子中,测量体温,戴上口罩,洗手消毒,老庄的工作正式开始了。
  7:20分,老庄提前半小时进入监区,他向上一班民警详细了解昨天在押人员的有关情况,交班会前先到各监室进行巡视,看看在押人员有没有异常变化,做到早了解、早检查、早发现、早掌握、快处理,总是第一时间了解总体情况,这个习惯一做就是十二年。
  8:00,交接班人员来到会议室,开始工作交接。
  8:20分,老庄坐到办公桌前,打开电脑进入系统平台,开始查看在押人员的各种情况,并一一在笔记本上进行记录。
  9:10分,老庄配合住所医生,对留所服刑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巡诊发药。老庄认真细致的记录每一名在押人员的身体状况、体温、用药情况,并监督患者服药。
  10:30分,组织在押人员集体训练队列。老庄洪亮浑厚的队列口令,掷地有声。
  11:00分,协助其他同志,组织午饭。
  看守所民警的职责不仅是要做好看的工作,还要做好教育的工作,履行管教干部职能,不是老师,胜似老师,特殊的教育岗位,没有血缘的亲人手把手,促膝谈心解心结。
  早上交班会时,情况显示留所服刑宋某某情绪不稳定,昨天经常靠着墙壁不说话,吃饭越来越少。老庄特意利用午饭时间观察一下,并和他闲聊几句,老庄的谈话方式是有意安排,随意闲聊,看似拉家常,实则针对性很强。“老宋啊!这饭菜不合口味吗?看你没吃多少啊!是不是家里有什么放不下的,跟我说说呗?”一番诚恳引导下,宋某某道出了内心的忧虑:“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团聚的日子。今年,因为疫情的特殊性停止了所有会见。我很后悔当时没有听老婆的劝,一时冲动把人打伤,她一直没来看我,为了这事还赔了对方十几万,当时从家走时,还骂了她几句。我现在很想跟老婆道歉,不能见面,又不能打电话。要是为了这事,她带着孩子跟我离了咋办?要是真的带着孩子走了,我出去也没有啥意思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老庄立刻跟带班领导汇总情况后,老庄牺牲中午休息时间,与宋某某家人取得联系,介绍了宋某某在所的表现,尤其把宋某某的悔改之意和对家庭的眷恋向其妻子做了语重心长的讲述,希望宋某某的妻子从家庭的角度出发,进一步鼓励宋某某改过自新。宋某某的妻子,在电话的那头难以压住心中的委屈,哽咽抽涕泪目交加。她委托老庄,让宋放心家里,安心接受法律的制裁。老庄的努力彻底解开了宋某某的心结。
  9公里的高频度巡视
  下午14:00,老庄开始了监区巡视工作。
  看守所现使用两个监区20分钟巡视一次,巡视一圈大约300米,大约需要6分钟,他每天巡逻两班共10个小时。老庄边巡视边仔细观察看各种情况,一边作好记录,这样的值班巡视,每两天进行一次。
  深夜23:00,在押人员早已熟睡,老庄还在监控室,逐一查看监室内的情况,确保一旦有突发状况第一时间发现。
  士以弘道,凌晨4:00,“哒—哒—哒。”空荡的监室走廊又响起了老庄巡逻的脚步声。每值一次班,上午、下午、晚上共巡逻10小时,20分钟巡逻一次,每次300米。老庄今天巡逻了九千米,减去休假时间,他每年巡逻1530000米。
  这就是60岁的庄云禄,一个警龄40年,在看守所兢兢业业工作了十二年的老党员、老民警,十二年来,他在看守所这几百米的范围内巡逻了18360000米。此时,我的脑海里依稀出现了,他曾说过的那句话:“方寸之间有天地”,等哪天不忙了,再把丢失的时光都找回来,统统弥补给家人。
  阳光照在监区大门上方的国徽上,金光熠熠射出万道光芒。时光真的能找回来吗?千千万万个老庄的时光没有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始终是第一位,他们的时光献给了人民。
  此时此刻,全国百万人民警察,正在一线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抗击疫情。人民公安为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