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远程视频询(讯)问室投运

2020-03-27 16:20: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民警通过远程视频询问取证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7日讯(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井永婷 费聿凡)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分局充分挖掘“互联网+”工作优势,积极打造非接触式、可视化的远程询(讯)问模式。近日,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远程视频询(讯)问室正式启用。

  据了解,新建使用的远程询(讯)问室操作便捷,硬件配置进一步升级,流程运作进一步细化,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和实战性,其主要针对解决公安机关在办理部分行政、刑事案件中,当事人或证人在省外、境外,或疫情期间被隔离等其他当面取证困难的情况。办案民警可以在远程询(讯)问室通过视频通话平台开展可视化远程询问取证、制作笔录材料,在询问结束后对当事人进行宣读,确认记录内容与陈述一致,整个执法取证过程同步录屏和录音录像,同步刻录光盘,切实解决了远程跨域取证难题。截至目前,长清公安分局通过远程询(讯)问涉及诈骗案外省证人和部分特殊情况的行政案件违法嫌疑人等共计17人次,及时固定证据材料,确保了案件执法的顺利进行。

  在规划建设远程询(讯)问室过程中,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分局立足“建好用好”的原则,为解决远程视频取证的程序合法性和证据有效性问题,会同长清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远程视频询(讯)问工作规定(试行)》,为证据资格认证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此外,法制大队牵头对装修改造方案审核把关,监督推进工程进度,同时安排案审专班、办案中心积极联合工程师检测调试,解决实际办案应用难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