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公安分局打造“四大练兵平台” 实现执法质量考评五连冠

2020-09-28 09:46: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去年以来,长清分局以创建“金牌法制”为目标,将法制大练兵作为提升执法队伍核心,以法制员队伍建设作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强化“培训、激励、监督”为着力点,以全面提升执法民警的执法水平来推动执法质量稳步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分局连续五年位居全市执法质量考评第一名,荣获2019年度“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一、打造“每月例会”学习平台分局通过单位推荐、业务考评,确定36名基层科所队法制教官,并建立了法制教官“每月例会” 制度。自2011年以来累计召开109期例会。每次例会通过“三个一”的形式,即播放一段视频(接处警、办案区等存在问题的录像),点评一个案例(选出存在问题较多的案事例进行深入剖析),研究一个难题(对法制教官反映执法难题结合法律条文进行深度解读),让法制教官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兄弟单位的执法办案习惯及优缺点,在对比中学习,在研究中进步,同时要求每位法制教官在例会上都要发言,认真剖析单位当月执法状况,为下步规范执法建言献策。

  二、打造高端培训提升平台。制定执法民警跟班学习制度,要求新任执法民警到法制部门跟班学习,与法制大队民警一起,审案子,查台账,找问题,熟悉法制工作运转流程,提升运用法律手段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2017年起,分局先后组织执法民警200余人次先后赴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参加了四期执法素质提升高端培训,接受理论前沿的熏陶教育。培训课程根据年度法制重点工作进行课题定制,17年的重大安保活动中典型违法犯罪活动的法律适用,18年的扫黑除恶相关法律适用、及19年的刑事预审中的微表情识别等精品课程,都让参训法制员们深受震撼和启发。

  三、打造网上交流互动平台。分局自主研发了执法助手APP,定期发布最新法律法规、典型案例、专家观点等内容,让执法民警利用碎片时间随时更新法律知识储备。建立了“法制民警大家庭、规范警务”等微信交流群,群内开通了“一日一测、一日一知”等专题栏目,引导执法民警研究分析,讨论争辩,让执法民警在不知不觉中开了眼界、学了本领,起到了良好效果。

  四、打造练兵考核排行平台。出台了《刑事案件审核工作规范》和《行政案件审核要点提示》,有效解决了法制教官案件审核“审什么,怎么审”的问题;制定法制练兵考核方案,内容覆盖“案件审核、执法监督、敏感案事件处置”等执法工作全部范围,有效解决了法制教官练兵培训中“练什么,怎么练”的问题;将法制教官职责细化为对“警情巡查、办案区巡查”等七大项内容,并设计出《办案区管理巡查表》等七项基础台帐,对法制教官落实案管职责情况每周一督导,每月一检查,有效解决了法制教官“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每月将考评成绩在分局“网上擂台”栏目进行晾晒,考核成绩与评先创优挂钩,激发了基层法制教官的工作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