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仁毅:坚定科创初心 大国重器匠心的践行者

2022-06-28 10:1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杨仁毅,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直流设计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员。长期从事特高压直流输电变压器的研发、设计工作,进行开关、套管和出线装置等电工装备关键组件的国产化研制与高可靠应用研究,在变压器油纸绝缘系统、场域耦合分析方面有丰富实践经验。

  2011年,设备公司组建直流输电业务研究小组,杨仁毅就是其中一员。项目刚刚开展时,既没有相关的设计经验,也没有行业内的专家指导,所有的工作都是从头开始。就是在这种人员配置、技术资料、生产经验全部为“0”的境况下,他们充分发扬“舍我其谁”的精神,一笔一笔的计算出了山东省首台换流变产品。

  2012年,公司研发制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400、±200千伏换流变压器一次性通过全部型式试验,实现零局放产出,成为世界换流变压器制造行业中第一家一次研制即成功的企业。杨仁毅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750kV及以上超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和系列直流变压器重大产品研发40余项,解决设计、工艺类技术难题600余项,牵头完成公司直流变压器整套设计开发管理体系文件和设计原则,助力公司在特高压输电高端装备领域实现技术引领。提出“高端换流变压器绝缘结构布局优化”“新型漏磁屏蔽控制与计算原则”和“特高压出线装置绝缘优化与结构高可靠性设计”等多项创新举措,积极推动公司设计提质量、生产降成本的技术创新创效。

  2017年,杨仁毅牵头完成网侧接入750kV高端换流变压器研制,2018年主持完成世界首个10GW、直流系统网侧分层接入1000kV换流变压器研制,2019年主持完成世界首个12GW、±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变压器研制,以及世界首个具有网络特性四端柔性直流输电用超大容量柔直变压器研制,2020年主持完成±800kV阀侧出线装置、1000kV网侧出线装置、±800kV阀侧直流套管等重大卡脖子核心组件的国产化研制与应用,多个特高压高端产品入选国家能源局、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多项科技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

  12年来,杨仁毅在特高压直流输电高端装备领域深耕细作、务实进取,秉承大国重器的使命感与荣辱感,带领团队一步步突破国外企业的技术封锁,推动国内高端电工装备水平实现“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的大跨越发展,为国家全面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