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增色历下 鲜花扮靓泉城 历下:“绣花功夫”做好全区“绿化文章”

2020-09-30 16:4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泉城路绿化景观提升改造、燕翅山西坡公园建成开放、全区换上“国庆主题新装”……今年以来,历下区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推进全区绿化工作,上下齐力、协同作战,着眼细处,用“绣花功夫”做好全区“绿化文章”,为市民绘制出一副花开满城、处处是景、步移景异的城市画卷。

历下园林5_极速看图

  景城相依 花香四溢打造魅力之区

  作为泉城济南的旅游地标,泉城路一直是广大游客“打卡”济南的必到之处。近日,历下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泉城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进一步扮靓历下“面子”、增添泉城魅力。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东起黑虎泉北路,西至趵突泉北路,全长1500余米,绿化提升面积约3500平方米,随着工程的结束,如今的泉城路花卉草植交叠满铺,色彩斑斓的娇艳气象为城市增添了勃勃生机。

  “在种植设计上,我们采用了花卉与观赏草相结合的方式,形成花草相间的形式,栽种景观松、罗汉松和繁星花、绣球等品类,为来往行人与车辆营造出一片别样花海。”该工程负责人孟德奇告诉记者。

历下园林3_极速看图

历下园林9_极速看图

  该工程还为市民贴心设置了特色座椅和景观坐凳,将景观元素、城市家具进行艺术性地融合,为市民及来往游客提供了趣味性、艺术性和人性化的休闲空间。

  “现在的泉城路更加漂亮了,每次经过这儿,看看路边的花草,心情就很好。逛累了还可以在座椅上休息,身体和心情都非常的舒服、愉悦!”市民王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

  秉持“绣花精神”,于细微处见真章。今年以来,历下区坚持不断学习,充分借鉴深圳福田区等园林先进城区,不断尝试创新创优布花规划和布局,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精细化专业化养护,提前完成了花卉景观大道、花漾街区等市区重点建设任务,超额完成11条花景大道建设任务,并于6月底完成了10座渣土堆覆绿工作,前三季度花事活动布花395万盆,“双节”前完成了11座城市公园建设,现已全部对市民开放。这些精细、贴心的工作,不仅让历下花香四溢,也让“闲看花开花落,漫观云卷云舒”成为历下市民及来往游客的常态化体验。

历下园林4_极速看图

  花城相融 新容盛装扮靓活力之区

  在做好全区道路绿化提升的同时,重大时间节点的绿化布花也是工作的重头戏。为扮靓历下容貌,为国庆佳节增色添彩,历下区提前着手、精心布置,较往年提前一个月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了国庆布花工作,为市民呈现一派绿草茵茵,花团锦簇的城区环境。

  据介绍,在“国庆妆容”布置中,历下区按照多样性、艺术性、经济性的原则,聚焦城区重要主次干道、道路节点、窗口区域、游园广场等公共绿地,在重要节点设置立体花卉造型,道路两旁以花坛、花树、花钵、移动花箱等装饰装扮,多样化的色彩错层搭配,错落有致,对比鲜明,既保证了市民视点多样化、层次化景观效果,又营造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浓厚氛围。

历下园林7_极速看图

  “不同于以往的‘多和密’,我们今年在布花过程中首次选用大规格时令花卉,在视觉效果上更体现大气、典雅之感。”该工程负责人孟德奇告诉记者,在花卉颜色选择上,改变过去大红大紫的色调,以粉红色为主打花系,不仅让市民在视觉感官上更舒适,同时浅色系组合的布局也大大提高了花卉的观赏性。

  除此之外,在今年的花卉布置中,历下区在保留原有传统景点布局的基础上,还加大对主题元素、植物选择、色彩搭配等方面的创新力度。其中,经十东路、历山路、旅游路等道路更新花境花卉,选用烈焰战神、百日草等丰富多元的时令花卉品种,布局造型布局变化多端;在龙奥周边、泺源大街、奥体中路等道路的人行道及安全岛更新花箱,金心也门铁、巴西美人等花卉搭配变叶木、孔雀草等多种植物应用于花箱布置;旅游路与二环东路口东侧桥体、旅游路龙鼎大道桥体等道路桥体上垂吊牵牛、五彩牵牛等花卉摇曳生香,营造出一片别样花海。

历下园林10_极速看图

  “我们始终将花事活动作为全年常态化工作,秉持节日模式常态化的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抓好园林养护管理及各项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全力推进绿化工作精细化,让‘魅力历下’愈加焕发出新的活力。”历下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韩睿表示。

  截至目前,历下区共计更新立体花卉造型6处、桥体美化8处、花境花卉47处、花树花箱花钵47组,栽植大规格时令花卉50万余盆,铺设草花11.4万余株,众多园林精品美不胜收。

  山城相映 青山入画勾勒生态之区

  如果说城市绿化提升让城景相依相融,那历下区高质量完成山体公园建设则是真正实现了山城相映。近期完工的燕翅山西坡公园就成为市民家门口的“网红打卡地”。

  走进公园,茂盛翠绿的草地令人眼前一亮,沿着蜿蜒的小路一路向前,燕翅山独特秀丽的景致一览无余。

历下园林18_极速看图

  “在山体公园的建设中,我们充分依托燕翅山西坡现有自然地势资源,科学合理种植密度,按照‘生态优先、生物多样性、适地适树、因地制宜、注重景观’的设计原则,以‘节简、安全、宜游’的要求,切实将燕翅山打造成一条绿色亮丽的山脊线。”燕翅山西坡公园改造项目负责人马程远说到。

  据介绍,该工程提升山体绿化面积约2.09万平方米。整理绿化用地2万平方米,回填种植土1.5万立方米。在实施山体覆绿的基础上兼顾休闲健身功能,贴心设置新建生态环保公厕1座、休息平台3处,铺设登山游步道1000余平方米、喷灌管线760米、安全防护网95米,安装太阳能照明灯42套、垃圾箱12套、休闲坐凳20套。

历下园林15

  让青山绿水更好融入市区,切实提升城市品质,下一步,历下区将持续发力、全力以赴,以精致、精品、精细的原则持续做好全区绿化工作,持续发力精细化管理,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创新管理养护模式,联通12315、数字城管,形成全民共同参与的管理养护模式,进一步打造历下区的城区绿化环境,建设高品质宜居魅力之城,打造生态美好历下,不断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为做好有品质、有温度、有口碑、有活力的魅力泉城答卷提供“历下答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