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社区工作者滕飞:“疫”无反顾守初心 “疫”不容辞向民心

2020-04-15 15:23:4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爸爸战胜怪兽就可以回家陪你了。”滕飞又一次难掩疲惫地挂断了3岁儿子的视频电话。今年39岁的滕飞,是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自1月24日除夕以来,他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已经连续工作67天未休息了。“除夕来社区值班,就把孩子送去了潍坊岳母家,一直答应家人回去吃顿团圆饭,可现在社区真是离不开人,陪儿子的‘承诺’已经说过20多次了,我这个不称职的父亲心里五味杂陈。”滕飞挂断电话后略带自责地给记者解释着。

  疫情发生以后,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和社区带头人,滕飞以身作则、积极部署,带领社区两委、物业、党员群众等,齐心凝力,共克时艰,筑起了一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钢铁防线。

  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可失防万一。严盯死守“入口关”,是社区防疫的重中之重。滕飞冲锋在前、勇打头阵,带领社区干部开展了“敲门行动”,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排查,一个楼栋一个楼栋地登记,挨家挨户拉网式摸排了所有居民进出城区情况。“通过摸排统计,我们社区共有53名重点人员,这些人员在居家观察期间全部由滕书记一个人负责联络,他是怕我们有危险,自己却做了‘最近距离的接触者’,哪里最危急他就冲向哪里,哪里最艰苦他就坚守在哪里,哪里最需要他就战斗在哪里,滕书记为我们社区的党员群众做出了榜样。”历山名郡社区副主任张琳向记者介绍。

  同时,滕飞切实加强了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召集社区两委、小区物业联盟、社团联盟、驻区单位、党员群众召开5次联席会议,厘清各方职责,对社区防控进行了严密部署,社区所辖4个小区全部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对出入楼院的人员一律实行“一登记、两测量”,切实构建起了社区战“疫”的共同体,保障了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万无一失。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共排查居民住宅2462户,沿街商铺、驻区单位87家,为各级媒体推送社区防疫经验信息158条,社区未发现确诊、疑似感染病例,未发生群体事件,取得了疫情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熟悉滕飞的人都知道,他在进入社区工作前,有过2年军旅生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意志品格已经成为这名老兵永不褪色的印记。为支持辖区单位复工复产,滕飞带领大家学政策、出实招、抓落实,为辖区企业复工管控制定了“十六字方针”,即:双重监测、铁桶防控、携手努力、下沉宣传。由社区工作人员分组把控辖区各写字楼宇出入口,双人双岗、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复工前企业先到社区备案,复工后社区要对企业加强走访,双管齐下做足双重保障。同时,加强社区网格化排查,精细化筛查疫情状况,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建立社区防疫动态信息库,并发动社区社团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加强居民对疫情防控的科学认知,消除民众恐慌心理。社区通过《名郡生活》社区报、宣传海报展板、社区公示栏、8个线上微信平台、名郡社区官微平台等,建立起“立体化”宣传网络,实时发布防疫信息、社区动态,为居民有序生活和驻区企业复工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截至目前,历山名郡辖区已提交复工申请的单位共159家,写字楼企业73家,门头房86家。

  人同心,则力同向;力同向,则战必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每一名社区工作者都肩负着平凡而又伟大的责任与使命,社区需要我们、居民需要我们,我们会一直在,成为党和人民最放心的力量。”滕飞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二环东路高架将军路上桥匝道雏形初显

    近日,建设中的二环东路高架路将军路上桥口已经显露雏形,“缺位”11年的这条上桥匝道有望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据了解,二环东路高架路于2009年8月建成通车,成为贯通济南南北的交通要道。(本报记者 崔健 摄)[详细]

    12-02 09-12济南日报
  • 济南东部新添“智慧”景观河

    近日,俯瞰济南历城区杨家河,河道秀丽多姿,美景如画。杨家河河道全长21.7公里,经过一年半综合治理改造,河岸两侧景色宜人。本次治理长度共计3.6公里,沿线打造了林溪阔野、落花源流、花岸荷柳、花溪叠瀑、鹭鸣洲影等五个景观节点,在增强河道防洪能力的同时,注重打[详细]

    12-02 09-12济南日报
  • 济南市花增选投票首日参与人数过万

    12月1日一大早,家住二环南路银丰花园的郭燕趁着到济南西站接外地来的朋友的空闲时间,中途特意到济南报业大厦短暂停留,将报纸刊登的选票投入济南市市花增选投票箱中。”  截至12月1日17:00,参与市花增选活动公众投票的人数已经突破万人,很多人通过留言表达了对[详细]

    12-02 09-12济南日报
  • 8个标准厂房已封顶,先行区打造国内面积最大绿色城市示范区

    近日,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一期项目一批次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8个标准厂房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外墙装饰施工,利用被动式技术打造的低资源消耗厂房也在进行外墙装饰施工工作,先行区着力打造的国内面积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正在加速崛起。[详细]

    12-02 12-12大众网
  • 智慧城市来了!到2025年,济南市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50%

    依托中国算谷、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构建一流数字产业生态和产业地标,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建设,争创国家、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详细]

    12-02 09-12齐鲁网
  • 今起济南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市区行车后座只可搭载12岁以下儿童

    今天上午,济南市天桥区交警大队联合外卖行业开展电动自行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未佩戴头盔、护具等开展教育、规劝工作,针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进行整治。[详细]

    12-02 09-12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