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鼓书、兔子王、抖音网红…文博会历下区摆下艺术盛宴,你来不来?

2019-09-21 08: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20日讯(见习记者 魏俊怡)“明湖泛白收杯底,泰岱空青落眼前,羡煞泉城山水好,有心常做济南人……”一曲悠扬的山东大鼓《有心常做济南人》,吸引了众人来到了山东文博会历下展区。由济南市曲艺团带来的山东快书、琴书快板、坠琴相声正在这里火爆开唱,国家一级演员罗晓静、曲艺演员王鲲鹏等用传统“说唱”的方式歌颂济南历下区的发展成就,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围观。

历下展区

  本届文博会的历下展区,与往届相比不仅面积上有所增加,展示内容也更加丰富,包含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文化演艺,新技术、新业态的文化展示,以及琳琅满目的非遗手工艺品等,尤其是全国非遗扶贫工坊板块,简直就是一个“小历下”的缩影。

  萌萌哒兔子王 爆红的“连音社”

  “古”“今”都有范儿

  最左边位置,被一群市民“热情围观”的是非遗区位,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萌萌哒济南兔子王、鲁绣、黑瓷立体雕刻等各种非遗展示。济南“周氏兔子王”第四代传人周秉生正坐在展位上细细描画。眼前的几只“兔子王”,是兔面人身,白面红唇,长长的耳朵与头部之间用弹簧相连,可自由摆动。

非遗“兔子王”展位

  周秉生告诉记者,中秋节看“兔子王”是济南一个老民俗。“相传月饼就是玉兔带到咱济南,放在七十二名泉里面的。所以每到中秋节前夕,家家户户都要买一个兔子王。”

  “兔子王”造型各异,栩栩如生,有“坐元宝的兔子王”“捣药的兔子王”,还有“大坐虎”“兔奶奶”。

  在周秉生看来,每一只“兔子王”都有自己的特色。“这一只兔子王胳膊可以动,它的脸是红色的,看上去很喜庆,还有黄、金、绿组成。传统戏曲脸谱的演变形成了咱济南兔子王自己的特色。”

  家住济南西外环的王女士对记者说,她想带一个回家给孙子玩。

  往右拐到宽厚里街坊,爆红的抖音网红“连音社”正倾情开唱。“一些歌串烧起来很好听,形式很随意,感觉很亲民,仿佛真的置身于宽厚里街道里。”市民张先生说。

山东大鼓书

  此外,还有街角剧场不间断的曲艺演出,让人仿佛再次回到了“曲山艺海”的济南。工作人员崔晓告诉记者,这几天山东快书《武松打虎》、快板《大明湖的传说》、相声《赞济南》都将一一上演。

  甘肃的草编坐垫 齐鲁的手工机绣

  “里”“外”都吸睛

  品味历下的累累硕果,还可以去全国扶贫工坊展销区看看,这里有一件件来自全国非遗扶贫项目的产品。

  甘肃的草编坐垫、丰宁满族自治县的10寸厚镜框、陇原的炭盘摆件……种种来自西部地区的非遗产品吸引着市民的眼球。

  70岁的李女士是槐荫区办事处的退休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想要给老伴买一把扇子。折扇制作十分精美,上面还绘制着济南的大明湖。“老年人也来学点超前的东西,见见世面。”李女士说。

  “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把来自全国非遗扶贫的产品集中到一起,展示给东部地区的消费者。一个方面是为了增加贫困户脱贫攻坚的能力,另一个方面便是希望得到东部市场消费者的反馈,有利于提供长线脱贫工作的原动力。”负责人杨晓松告诉记者。

  据悉,从2016年开始,历下区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开展扶贫协作对接工作。在展会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历下帮扶湘西永顺工作开展3年多的累累硕果。

非遗鲁绣

  在展区西边的,是鲁绣传承人刘亚惠的展位,这里不仅有气势恢宏的长针手工机绣作品《竹林七贤》,还带来图案精美、色彩鲜艳的小手工艺布兜以及轻巧便携、精心缝制的挎包等刺绣工艺品,让市民薛女士一个劲儿点赞,“尤其这个带凤凰的手包,真好看。”

  展区东边是历下5家企业代表,它们分别是“俺家山东”特色产品生态产业集群、昱家良品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莉芙迪小小服装设计师品牌、新之航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里不仅布展充满“现代感”,展品也充满“都市范儿”,“指点景山”创意鼠标垫、热门动漫ip手办,都让人流连忘返。

非遗手工艺品吸引市民驻足

  非遗文创展位围了一群人,原来大家是被“滴水之恩”温酒壶吸引。展位负责人李世兴向记者介绍,这款温酒壶造型取材于济南的“泉文化”,寓意“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旨在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培育之恩、兄弟情谊之恩。除此以外,展出的还有“江湖便携杯”“时来运转茶具”“小院子花盆”。

  历下区文旅局办公室副主任郑业林告诉记者,今年历下区参展的企业大约在70家左右。近年来,历下区不断优化招商营商环境,总部经济迅猛发展,企业成长得到极大助力。在展会现场,5家企业代表由点到面展示了历下区企业发展的蓬勃局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