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登高游玩被困山顶 消防救援队火速救援

2019-10-23 15:25:00 来源: 钢城区消防救援大队 作者:

  6月9日中午10时26分许,钢城区消防大队艾山中队接到报警:一游客在钢城区棋山爬山游玩时,由于天气炎热导致身体不适,体力严重虚脱,报警人称被困者心率过快有生命危险被困山顶无法下山。接警后,艾山中队立即出动两辆消防车1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10时46分艾山中队到达被困人员山脚下,到场后经询问报警人得知被困人员做缆车到达山顶后,在攀爬游玩时身体突发不适,心率过快,导致身体严重虚脱,被困山上,无法下山。了解情况后,指挥员迅速安排攻坚组队员携带担架、救援绳、安全带等装备乘坐缆车到达山顶并及时与被困者家属联系安排被困者在通风凉快的地方暂休。到达山顶后,在报警人带领下消防救援人员快速徒步到达被困人员位置,经指挥员询问得知此时被困人员已休息一段时间,勉强可以活动,随后指挥员在勘察地形之后发现此时有两条可以下山的山路,一条是原路返回至另一座山做缆车下山,但此路崎岖陡峭,担架根本无法使用,另一条路就是沿后山小路下山,这条道路虽然也不平坦,但相对而言,能够更快的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山下,随后在指挥员安排下利用搀扶方式和利用担架抬式将被困者往山下转移,由于被困者心率过快,考虑到被困者生命安全问题,每行至一段路程,就让被困者休息一段时间,往返重复,11时54分消防救援人员将被困人员安全送至山脚下,交由家人照顾。救援结束,被救游客家属一致向消防员表示感谢。

  此次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克服天气炎热和山路崎岖等困难,迅速将被困人员救至山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对此,消防员提醒市民:外出游玩登山时切不要只顾看风景,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选择崎岖、陡峭的小路,避免发生意外耽误救援时间,同时要随身配备一些必要的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