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全程跟进复工复产

2020-03-24 21:31:4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4日讯(记者 毕东方 通讯员 李璞)近日,济南市钢城区各企事业单位陆续恢复生产,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连日来钢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

  主动对接 分析形势

  消防救援大队主动对接钢城区政府及疫情防控指挥部,确定复产复工企业、涉疫场所为火灾防控重点区域,在全区疫情防控会议上汇报辖区内疫情期间消防安全形势,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督促复工复产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相关要求。大队拟订《致全区复工复产企业的一封信》,第一时间在区政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微信工作群里转发,要求各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做到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返岗人员岗前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等基础性消防安全保障工作。

  关口前移 强化服务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队消防监督执法工作重点向疫情防控特殊场所、复产复工企业、区重大项目倾斜,对全区防疫定点医疗结构、集中隔离点进行远程及上门技术帮扶。同时,前移服务关口,指派消防监督执法人员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上门消防安全服务,与企业负责人现场签署“开工五到位”消防安全承诺书,重点查看生产车间、成品仓库、消防通道及消防设施运行等情况,对用火用电是否规范、值班人员是否在岗、灭火器材是否完整好用等情况进行摸排,协助排查火灾隐患,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标准不降 严防隐患

  在做好消防安全上门服务的同时,大队加大隐患排查处置力度,严格对各复工复产企业开展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当场督促整改,对暂不能整改的,指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消防安全。大队要求凡是不符合消防安全技术标准的,原则上不予以复工复产,对影响民生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指派技术骨干做好复工复产前消防安全帮扶指导。对部分不放心企业及不易于集中管理的中小微企业,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电话提醒、微信短信提示等方式了解监管对象消防安全状况,指导开展消防安全巡查,督促落实每日巡查制度,确保重点岗位人员在岗在位消防器材设施正常有效。

  多措并举 强化宣传

  大队结合当前火灾形势和防控重点,通过“一呼百应”微信群、电话、对讲机等方式对复工复产单位做好相关培训和宣传。同时协调区移动公司每天通过彩信、短信等形式定期向辖区内居民发送疫情期间消防安全提示类信息,累计推送各类彩信、短信30000余条。特邀电台92.2生活栏目知名主持人若非和大白录制〖钢城消防“疫情”期间温馨提示〗音频,2个音频文件已通过手机朋友圈、微信群、网站等形式广泛转发,复产复工企业利用广播系统、会议系统等适时循环播放。要求各企事业单位利用微信课堂、实操教学等方式,对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生产知识微培训,强化员工安全意识,确保企业内部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