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图书馆等四馆预计本周开放 你的“文艺心”萌动了吗?

2020-03-24 08:59:1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22日晚,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提出17条具体意见,其中提到影剧院、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在合理控制人员数量的前提下自主有序开放。23日,新时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公共文化机构发现,各单位都对此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准备,重新开放已经为期不远。其中,济南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预计本周内便可开放,泉城书房同步开放。

  在山东省博物馆,市民认真参观博物馆展品。 资料图片

  电影院、剧院复工进入倒计时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咨询文化和旅游局以及当地街道办事处,主要提前咨询一下复工的申请流程。”新世纪影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万达、百丽宫、鲁信、绿地等影城正在积极与院线总部和相关管理部门沟通,做复工前的准备工作。目前,济南地区的各影城已经陆续收到3批复映影片的拷贝盘,只要影院被批准复工,就可以公映这一批影片了。

  影院复工后,上座率可能会控制在30%以内,观众隔排隔位就座。提倡观众线上购票,对老人、学生等线上购票困难的观众群体,提倡扫码支付,尽量减少接触。

  与影院情况还有些不同,剧院方面必须考虑演出人员聚集的因素。据山东省会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大剧院并没有停止安排工作,每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分享经典文艺表演视频,普及艺术演出小知识,通过演艺人员直播,以及推送一些公益舞蹈、声乐、美术的课程,为“宅”在家的热爱文艺的小伙伴送去一丝乐趣。

  山东剧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剧院的员工已经全面复工,只是还没有对外经营。“因为现在不确定因素太多,所以具体复工日期还是等省文旅厅等上级单位的通知,五一前有望恢复正常演出安排”。

  市图书馆、文化馆预计本周内开放

  23日,记者从济南市文旅局获悉,目前济南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已做好各项开馆准备,预计本周即可开放。

  济南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马迎春介绍,除了已做好卫生防疫准备工作外,重开场馆后,济南市文化馆的非遗展厅、美术展厅和一楼大厅都将为市民奉上精美展览。“我们会陆续提供更多的群众艺术培训、群众艺术创作等相关数字内容,以机动灵活的方式,让更多市民在疫情期间享受到文化的滋养。”马迎春介绍。

  济南市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已做好各项开馆准备。此外,泉城书房也将与济南市图书馆同步开放。

  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文化馆的开馆日期目前尚未确定。

  博物馆、美术馆万事俱备,只待开馆

  济南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博已做好随时开馆的准备。另外,济南市博物馆自3月23日起,全面开展济南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代表性见证物的征集活动。征集完成后,将策划举办抗“疫”专题展览。

  记者了解到,山东博物馆也已做好重新开馆准备。值得一提的是,3月25日至29日,山东博物馆将派出“王牌讲解天团”带你一起了解“齐鲁瑰宝”之美。

  同时,济南市美术馆也已具备开馆条件,将根据疫情分批次逐步开放,控制每日入馆人数不超过300人。开放后,将为市民提供“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优秀作品展”、“济南市美术馆馆藏油画精品展”等展览,并在积极筹划全国大城市画院联展。

  山东美术馆具体开馆日期会根据实际情况以山东美术馆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为准。(统筹:臧文涛 王亚妹 记者:钱欢青 石晓丹 邢媛 魏晔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