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35)从童养媳到“义工奶奶” 她让人生多一种色彩

2018-12-13 1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微信图片_20181213103417

董宾2012年参加泉城义工活动(第二排左四)  

微信图片_20181213103439

2013年董宾参加首届泉水节活动(左三)

微信图片_20181213103434

2009年济南全运会期间董宾在交通岗位上辛勤工作 

IMG_9336

2018年在董宾家中与参与过的活动留念 

IMG_9323

董宾向记者展示在家中准备的“遗体捐赠说明包”

IMG_9328

董宾随身携带的包里遗体捐赠说明材料一应俱全

  大众网记者 谢玮

  11月30日上午,77岁的董宾正在家中收看央视的午间新闻,认真了解最近国际上的新鲜事。说起来,这位古稀老人的退休生活可谓是丰富多彩:12年前,她加入了泉城义工的队伍,植建泉城义工林、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服务全运会、服务泉水节……12年辛苦付出却无怨无悔。一脸的笑容、乐观的心态,这位老党员浑身充满着正能量,谁也想不到她小时候曾是个苦命的“童养媳”。

  她曾是苦命的童养媳,感恩让她成为“义工奶奶”

  董宾1941年出生在江苏镇江,当时家里日子过得艰苦,奶奶又重男轻女,就做主把年幼的董宾送到远房亲戚家做了“童养媳”。直到1952年,董宾的大哥当了海军,才把董宾接回家。

  董宾12岁时靠政府资助上了小学,后又依靠资助完成了初中学业,从那时开始,“感恩”这个词就像种子一样在她幼小的心灵里扎根发芽,直到现在依然影响着她的所作所为。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董宾说,1965年,中专毕业的她分配到济南铁路局当了一名售票员,在铁路系统一干就是30多年。2006年,退休后的她从报纸上看到一条《泉城义工在行动》的消息,发现义工没有年龄限制,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加入泉城义工“亲情拥抱福宝宝团”后,她每周一到两天都去儿童福利院,照顾残障儿童的饮食起居,为孩子们洗澡、理发,帮助他们做康复训练,一直坚持到现在整整12年的时间,成了一名受人爱戴的“义工奶奶”。

  以前,福利院里供残疾孩子训练和康复的器材都是冰冷的不锈钢材质,为了让孩子用起来更舒服也更持久,董宾想了个办法:给康复用的小推车和训练用的垫子制作了不少套子,既能固定又好清洗。

  她还手工制作康复器材,像矫形用的小吊床,她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用布料缝制,特别实用。她还缝制过床罩、桌套,“布料都是从三孔桥那边买来的,有的是帆布材质,特别不好缝。”即使这样,她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只要我还能帮上忙,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她也是全运会“金牌老太”,每天6小时疏导交通

  董宾身材瘦小,操一口浓重的苏北普通话,是位典型的南方女性,却有着北方人快人快语的性格,她认准了要做的事情,就肯定会坚持到底。

  2008年8月,董宾到北京观看了奥运会比赛,志愿者周到细致的微笑服务让她记忆深刻。2009年,全运会在济南举行,董宾马上报名参加全运会志愿者。起初,组委会考虑到她年纪较大,不打算录用她,最后被她的坚持与执着打动,决定破格录取。“我说自己身体好,亮出青松长跑队员的身份,天天跑去‘磨’,最后终于如愿。”董宾笑着说。

  董宾当时担任经十纬一路口交通维护岗的组长,她花了两个晚上的时间把附近所有公交站牌抄回家,还专程乘车去了一趟奥体中心了解沿途情况。有了详细的第一手资料,董宾还手绘了一份详细的乘车路线图,以便随时回答路人的询问。那段时间,每天早上7:50,在济南市经十纬一路口,都会有一个手持蓝旗的瘦小身影准时出现。

  一天要站6个小时的岗疏导交通,辛苦不说,疏导时也不是“吹吹哨、挥挥旗”这么简单。一些骑自行车的人走机动车道,董宾就提前堵在路口把他们“请”出来;行人有时闯红灯,董宾就跟上去拽回来。全运会闭幕式上,作为服务全运会的23万名志愿者的代表,董宾和其他10位志愿者接受了十一运组委会授予的志愿服务金牌表彰,“金牌老太”的绰号也从此被人喊起来了。

  她更是社会正能量传播者,随身携带遗体捐献证明

  做义工和志愿者,源于她的知恩图报。董宾幼时是靠政府资助才上学的,她知道“一人有难大家帮”的力量。上世纪80年代末,她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资助了4个偏远贫困地区的小学生。她说,看到有孩子上不起学,自己献微薄之力,也算回报社会了。

  还有更感人的,一次车祸加快了董宾捐献遗体的登记进程。

  2004年初秋的一天,董宾骑自行车时,被汽车撞伤致锁骨骨折住进了医院。大夫感叹道:“摔到这个部位,您是万幸,如果摔到头部……”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董宾的第一个反应不是万幸,而是万一不幸……儿女前来探望,她开始给他们灌输:“出院后,我就去把遗体捐献手续办了。”

  孩子们纷纷制止,但她主意已定,出院的第一件事就是咨询遗体捐献事宜。在一次义工大型活动中,董宾认识了一位在济南市红十字会工作的义工,第二天便去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接下来要亲人签字,儿子女儿都不肯签。她对孩子们说:“生死就是瞬间的事儿,就说那次事故,如果有什么意外,说什么也来不及了。”   

  董宾明白,儿女们是怕签了字别人会说不孝。此后,只要看到有关遗体捐献的报道,她就拿给儿女看,并借机说服他们:“身后捐献遗体,既是对祖国医学发展的贡献,也是个人生命的延续。”最后,她终于劝说孩子们签了字。对于生老病死,董宾一点也不惧怕。对于遗体捐献,随身携带着遗体捐献证明的她觉得是一种值得去做的正能量的事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走街看巷”之寿康楼街:那戏楼 那老街 那古庙

    这是一个时光凝滞的世界,它位于泉城济南繁华地段的中心,默默诉说着自己的故事。之所以说它时光凝滞,是因为在这里,时间仿佛过得很慢很慢。泉城路上高楼鳞次栉比,白天人潮汹涌,夜晚灯火通明,然而,不论外面有多热闹,在这里生活总是缓缓地、慢慢地。红色砖瓦居...[详细]

    10-29 13-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国首个!5种癌症早诊早治纳入济南市医保 报销比例达85%

    癌症早期筛查、早诊早治是国际公认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癌症发现越早,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越高。为有效遏制癌症高发趋势,济南在全国率先将部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为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进行一次有益的探索。[详细]

    10-20 10-10新华社
  • 中国语言服务产业链供需合作交流峰会济南举行

    10月19日,中国语言服务产业链供需合作交流峰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会议期间,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济南市商务局分别与中国翻译协会翻译服务委员会及山东省翻译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10-20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图片直播:2019长清长三角双招双引推介会

    [详细]

    10-29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一个摄影家、一个村、一组拍了十年的照片

    摄影家宁舟浩用10年时间聚焦毛家村的那些照片分布在毛家村的篮球架、村社、配电室外墙、防火板材料上……将毛家村装置成一个大型的室外展场。在展览开幕当天,宁舟浩将画册免费赠送给毛家村每一户居民,作为永久留念。[详细]

    10-27 23-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今日霜降,济南今晚开启“冷气”模式

    W020191024398664845231.jpg

    上周冷空气的寒意还未消散,新一轮冷空气已经在路上。据了解,今天夜间,冷空气将正式“登陆”泉城。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今天最高温度23℃,明天最高温度将降至15℃,而后天最低温更是逼近3℃。 [详细]

    10-25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