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港华燃气这支愿者服务队为何连续两年获评市级先进集体?

2021-05-26 19:40: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泉心火焰志愿者服务队荣获由共青团济南市委颁发的“2020年度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出彩型青年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这也是服务队自去年以来第二次荣获该称号。

  济南港华燃气泉心火焰志愿者服务队,原名济南港华燃气志愿者服务队,2019年7月,为推动“泉心火焰”服务品牌全面落地而正式更名,力求用公司广大青年奋斗筑起的“泉心火焰”情系市民、温暖万家。

  济南港华燃气泉心火焰志愿者服务队现有志愿者324人,年度服务总时数15730小时,人均服务时数55小时。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社区服务、扶贫济困、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工作,努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在能源集团“知行合一 为人民服务”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2020年以来,济南港华燃气泉心火焰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

  战“”勇士: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港华泉心火焰志愿者服务队一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战在泉城燃气安全服务保障的一线。

  在济南港华,各门站场站、数控中心、呼叫中心、抢修抢险、加气站、燃气具维修等重点岗位均有青年志愿者24小时值守。其中,各维修站点的青年志愿者们即便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也一直坚持全员上阵坚守,占部门值班留守总人数的78%。日均处理110余件工单,始终保持工单100%处结到位,客户零投诉的优异成绩。呼叫中心青年志愿者第一时间进入应急状态,坚持24小时坚守,保持24小时畅通,疫情期间日均话务量1000余次,客户只要拨打968111就能及时、快速、有效地解决燃气问题。各客户大厅青年志愿者佩戴好一次性手套、口罩、护目镜,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坚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燃气服务,坚持用最专业的技术、最专注的态度及最热情的服务对待每一位客户。

  与此同时,泉心火焰志愿者服务队在疫情伊始便第一时间选派政治素质过硬、组织协调能力强的青年志愿者,下沉到章丘双山街道办事处的福泰、东城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共有406人次协助社区对社区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对来往社区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做好社区居民出行情况排查统计、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工作,累计服务3248小时,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贴心管家:投身公益,勇担社会责任

  十多年来,济南港华燃气泉心火焰志愿者服务队一直在坚持做一件小事——社会公益。

  每逢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济南港华燃气泉心火焰志愿者服务队总会出现在那些需要帮助的市民身边。“我们不仅是广大客户的供气管家,更是广大市民身边的贴心人。”一位来自济南港华燃气的志愿者如是说。

  在济南能源集团“知行合一 为人民服务”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每年春节、中秋节,济南港华燃气泉心火焰志愿者服务队的供气管家们都会联合公司“双组”共建的社区和清洁取暖片区村委,慰问孤寡老人,在团圆的节日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和祝福。

  每年端午节,对于济南港华燃气志愿者服务队和山东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的孩子们来说都是一个特殊而温暖的日子。15年来,每到端午节,济南港华的青年志愿者们都会前往山东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和孩子们一起上课、做游戏、包粽子,让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收获来自济南港华的温暖与快乐。

  植树造林是济南港华“气质好,天更蓝”公司使命的具体体现,更是助力生态济南打造、绿色能源建设的重要活动之一。每年植树节,济南港华燃气泉心火焰志愿者服务队都会走进大自然,参与到志愿植树活动当中,用十多年来的坚持为“生态济南”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安全卫士:安全宣讲,走近千家万户

  为将公司“燃气安全源于守规”的安全理念做实做细,让燃气安全真正走进千家万户。一直以来,济南港华燃气泉心火焰志愿者服务队都在致力于开展燃气安全常识进社区、进村居、进校园活动。

  “守规从小做起 安全伴我前行。”仅2020年,济南港华燃气泉心火焰志愿者服务队就走进济南市市区和村居十余所学校,开展“守规从小做起,安全伴我前行”系列活动,通过生动的趣味互动、现场模拟抢险、逃生、有奖问答、现场发放安全宣传画等多种青少年容易接受且简单易懂的形式向他们普及燃气基础知识,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安全用气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确保一方平安”的目的。

  安全服务进社区,是济南港华燃气泉心火焰志愿者服务队每年宣传安全的重要活动之一。十几年来,济南港华燃气泉心火焰志愿者服务队平均每年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180余次。结合“五进”社区活动,针对部分居民的需求,志愿者们上门服务,为居民免费安检、维修,同时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赠送安装新的胶管,每年免费为市民赠送5000套专用燃气胶管和管卡,向各街道办事处赠送千余套燃气自闭阀,近两年来通过进社区活动累计入户免费安检5万余户,发放管道燃气安全手册2000余份,推动志愿服务向基层延伸、向民生落地。

  近两年,济南港华燃气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清洁取暖工作部署,举全公司之力突破常规、奋力攻坚,历经两个多月时间,圆满按期完成134个村(居)、近4万户的清洁取暖任务,为济南市村(居)民温暖过冬和守护泉城蓝天白云作出了积极贡献。为确保清洁取暖燃气设施安全运营,济南港华燃气泉心火焰志愿者服务队连续2年冬季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确保天蓝冬暖”燃气安全进村居活动,志愿者们分头走进“村村通”清洁取暖的各个村居,为村民提供燃气安全常识普及、免费安检维修等服务。

  2020年,济南港华燃气在广大青年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高压、次高压、中压管线建设全力推进,新建管线257.5公里。“两环三线”战略管网的加速建设和市政基础设施的快速完善,为泉城能源“一张网”打造、能源结构优化、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环境改善提供了坚实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