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安全如何保障?济南港华燃气攒足“底气”平稳保供

2021-10-28 17:25: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燃气泄漏怎么办?30秒速览解决办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燃气爆炸事故触目惊心的现场,让人余悸未了。群众安全意识的提升,是避免燃气安全事故发生的第一道防线。秋冬季气温不断降低,家中开窗的时间较少,更易引发用气隐患。如何避免血的教训,守护安全红线?发现燃气泄漏该怎么办?且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联合专业人士为您奉上燃气安全“套餐”,一文速览燃气安全核心知识点。

  敲黑板!这些燃气安全误区你“中招”了吗?

  燃气泄漏,一定会发生爆炸吗?面对记者开门见山提出的问题,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东区服务中心管网运行科科长刘明辉笑称:“这是普遍存在的认知误区,燃气发生爆炸需要满足三个基本前提条件,即泄漏的可燃气体浓度达到一定的程度、密闭空间以及存在火源。”他进一步解释,天然气的爆炸极限范围是5%~15%,在该范围内遇热源(明火)才会爆炸,空气中天然气浓度小于5%或大于15%均不会爆炸。

  众所周知,天然气无色无味,这也引发了市民的担心,如何快速发现天然气泄漏?刘明辉告诉记者,在家中检查燃气是否泄漏,市民可谨记“一抹二听三闻四观”。

  “一抹”是指用肥皂水涂抹燃气表、阀门及管道连接处,若漏气会有气泡产生;“二听”指燃气泄漏时,会发出轻微“嘶嘶”声,市民在家中听到类似声音要留意,及时检查;“三闻”“四观”则分别对应家中出现的异味,及不使用燃气的情况下,燃气表数字发生变化,则可能发生了漏气。

  “为了方便市民判断天然气是否泄漏,民用天然气一般都添加一些安全无毒的物质,使它散发出一股类似油漆的刺鼻臭味,就是俗称的‘煤气味’。若使用明火时闻到了‘煤气味’,或家中的燃气报警器发出警报,要立即开窗通风换气,关掉燃气灶具开关及燃气表前的阀门,杜绝一切火源。”刘明辉总结了6条燃气泄漏时的禁忌事项:切勿触动任何电器开关,如开灯或关灯;切勿在室内使用任何电话,包括座机和手机;切勿使用火柴或打火机;切勿按动门铃;切勿用火测试漏气来源;切勿触动任何燃气具开关。

  人防、技防“两步走” “未雨绸缪”打出“组合拳”

  冬季是用气高峰期,更是事故多发易发期,强化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济南港华燃气加大四季度燃气管网、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场所排查整治力度,“未雨绸缪”打出一套“安全组合拳”,人防、技防“两步走”,筑牢燃气安全线,织密燃气保障网。

  若走在城市综合体、高层建筑、群租房、地下室、农贸市场,总能与身着蓝色工装的安全员、巡视员“偶遇”,这是济南港华燃气全力备战今冬保供的一个缩影。

  “燃气安全隐患点多面广,我们重点锁定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的用气场所,检查管道设备的安全性,包括管道是否有被腐蚀、是否有漏气、是否有私自改造、管道末端是否有封堵等,仔细查验燃气报警器是否过期、强排风等燃气附属设施是否正常运作。”济南港华燃气历山服务中心经理李永军介绍,服务中心建立了安全隐患台账,明确整治措施,责任到人,一对一跟进整改。

  在此次大排查的“答卷”上,济南港华燃气增加了一道“附加题”——安全大宣讲常态化,让燃气安全知识深入人心。济南港华燃气今年推出的燃气安全“四进”活动,已陆续在齐鲁制药厂、山东英才学院、清洁取暖村居、奥体中心综合体等地留下足迹,工作人员将燃气安全知识带进工商社区、送进千家万户,让安全用气理念、知识及法规扎根群众心中。

  绷紧稳定运行弦 “云端”守护能源动脉

  一组数据更能说明济南港华燃气下气力排查燃气安全隐患的决心:累计完成20171.45公里高中低压管线巡查,581.55公里风险管线专项检测,巡检车完成3105.8公里市政管线检测,巡查检测7402座/次调压设备,处理各类隐患32处;为保证冬运供暖供气工作,提前完成102台燃气供暖锅炉调压器检修,完成综合体安检434块燃气表,组织安全宣传“四进”活动十余次。

  为构筑多维保障网,济南港华燃气“科技手段”和“人力”强强联合,用智慧赋能燃气运行,确保省城燃气安全平稳运行。

  哪处管线存在安全隐患?如何快速判断燃气漏点?有无应急预警?在济南港华燃气,只需轻点鼠标,这些问题“云”都知道。

  随着工作人员的操作,记者看到济南港华燃气智能巡检系统画面上,实时展示着数名巡线人员的动态巡线轨迹及相关情况,每名巡线员或快、或慢、或来回折返的轨迹清晰可见。

  “不仅能看到巡线员们‘一步一个脚印’丈量城市大街小巷、巡查安全隐患、盯守第三方交叉施工现场的图像,后台人员还能通过上百个数据采集点随时掌握燃气管网、重点客户的压力、温度、流量、燃气浓度等信息,并根据采集到的信息及时调配供气量,保障辖区内燃气管网安全平稳运行。”济南港华燃气管网运行部副经理米伟介绍,目前,济南港华燃气已建成地下管网信息系统(GIS)、燃气管网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SCADA)、客户安检系统及燃气管网智能巡线系统,大数据逐渐织密燃气安全“一张网”,为燃气运行靶向监督锚定了方向。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