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气暖信”一厅通办 济南主城区已有3个共享营业厅挂牌试运行

2021-10-28 18:47: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济南报道

  办理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业务,过去得分别跑5个地方,现在进一个营业厅就都能办了。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获悉,济南市“获得用水用气用电”营商环境优化取得新成效,主城区已有3个“水电气暖信”共享营业厅挂牌试运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水电气暖信”共享服务网点

  资源共享、业务融合群众进一个厅能办成五件事

  为搭建资源共享、互利互惠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让用户“少跑腿、多办事”,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市城乡水务局、济南能源集团、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济南水务集团开展“水电气暖信”业务融合试点工作,推动多企业业务协作办理,建设共享营业厅便是其中之一。

  “此次整合主要针对主城区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济南港华燃气、济南热力集团以及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济南水务集团等企业资源,通过联合济南移动公司等相关通信单位建设共享营业厅,开展‘水电气暖信’业务融合试点,并逐步在全市推广。”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营业厅突破了原有公用事业服务网点功能单一、覆盖面小、创建成本高等问题,通过推动多企业业务办理协作、数字资源整合等工作,提升企业为民服务效能,打造便民、快捷、高效的服务模式。

  “目前,济南能源集团中心城区的19个燃气、供热营业厅已全部实现燃气供热业务‘一窗通办’。国网济南供电公司中心营业厅实现‘水气电’业务办理,济南移动公司辛庄营业厅可联合办理‘燃气通讯’业务。济南能源集团二环南路(山东济华)、历山路(济南港华)和济南水务集团七里河路3个客户服务中心已实现‘水电气暖信’五类业务的共享,这意味着市民需要同时办理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业务时,在上述营业厅一个大厅就能完成全部手续。”

  “点餐”服务、“一窗受理”二手房过户水电气热可协同办理

  共享营业厅的建设运行,是济南市公用事业行业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模式结出的丰硕成果之一。除此之外,“一窗受理”、“点餐式”服务、“家门口的便利店”等模式的落地,也拓宽着公用事业为民服务的“快车道”。

  “燃气报装业务不用去窗口申请,在‘爱山东’APP上就能办。”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用户少跑腿,他们协调供热、燃气企业整合营业厅资源,充实政务服务中心、企业营业厅窗口服务内容,实现了燃气、供热业务“一站式”办理,报装、维修、过户、缴费、开具发票等多项业务“一窗受理”。

  此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主动协调市大数据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及相关企业,在政务服务网上线“水电气热联办”功能,用户除了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可以选择协同过户外,事后也可以随时“点餐”办理水电气热的协同过户。

  “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我们继续推动数字资源整合。”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资源的不断整合,市民家门口只要有自助终端,就能办理水电气暖等相关业务,真正做到“便利店”式服务。

  主动上门、跟踪服务新建项目燃气报装企业无需跑腿

  营商环境好与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不用我们自己跑,燃气管家都帮我们办了。”“免费测绘不说,还帮我们跑审批手续,真是太贴心了。”说起如今的燃气服务,项目办事人员无不竖起大拇指。

  让企业感受政务服务的便捷,也是济南市推行燃气报装“全流程管家服务”的初心。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项目落地开始,燃气管家就主动联系提供上门服务,一对一制定用气方案、免费为图纸不全的用户测绘、替用户办理行政审批手续、辅助办理开户等,一系列管家式的服务无形中缩短了项目的建设周期和成本。

  燃气报装服务做“加法”的同时,流程和时限也不断做着“减法”。据介绍,我市不仅在全省率先取消了新建工程建设项目燃气报装申请环节,还将用户参与的燃气报装环节压减至“用户申请、通气使用”2个环节。

  “优化后用户参与的报装环节办理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新建工程建设项目报装环节仅有‘通气使用’1个,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最大限度压缩施工时间,我市创新实施“提前招标”,燃气企业对施工单位及物资材料等实行定期招标,制定施工单位入围名录,物资材料实物储备,变“用户等招标”为“招标等用户”,确保施工队伍和材料实时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高新区推动垃圾分类进公园景区

    为认真贯彻落实《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营造市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济南高新区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新方式,在大山坡公园通过城市景观雕塑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增加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和认同度。[详细]

    10-28 09-17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韩国前总统卢泰愚21年前曾来济南寻根 当时送村民的电饭煲现在还能用

    10月26日,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因病去世,终年88岁。卢泰愚于1988年2月至1993年2月任韩国总统,其任内通过“北方外交”政策,使韩国与前苏联、中国、东欧国家等建交。卸任总统后,卢泰愚因涉嫌参与军事政变、筹集秘密资金等罪名于1997年4月被韩国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7年,[详细]

    10-28 09-20大众网
  • 黄河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解除,黄河济南段16座浮桥已通车

    10月27日,黄河泺口站水流量回落至1990立方米每秒,中午12时泺口浮桥恢复通车。济南辖区17座浮桥已接通16座(鱼姜、众鑫、众川恒信、黄金、燕李、顾娄、齐长马头、友谊、平安、济北、东郊、东城、胡家岸、济章、济邹、泺口),已架接未通车1座(东大)。[详细]

    10-28 09-22舜网-济南时报
  • “水电气暖信”一厅通办 济南主城区已有3个共享营业厅挂牌试运行

    办理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业务,过去得分别跑5个地方,现在进一个营业厅就都能办了。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获悉,济南市“获得用水用气用电”营商环境优化取得新成效,主城区已有3个“水电气暖信”共享营业厅挂牌试运行,[详细]

    10-29 09-27大众网
  • 济南最新通报关于10月28日G14列车密接、次密接人员管理情况

    28日晚间,济南市疾控发布《关于对10月28日G14列车密接、次密接人员管理情况的通报》显示,10月28日下午15:20,济南市接到铁路部门报告,G14次(上海至北京南)列车一名乘务人员被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北京铁路局已要求该列车立即中断行程,停靠济南[详细]

    10-29 09-21大众网
  • 喜讯!第七届“山东慈善奖”颁发,泉城义工荣获慈善楷模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正式公布第七届“山东慈善奖”表彰名单,对2018-2020年度为山东省慈善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全省授予19人(团队)“慈善楷模奖”,14人“捐赠个人奖”,39家企业“捐赠企业奖”,25个项目“慈善项目奖”。在此次表彰中,济南7个单[详细]

    10-29 09-16济南报业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