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前总统卢泰愚21年前曾来济南寻根 当时送村民的电饭煲现在还能用

2021-10-27 19:4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解强民 赵鹏程 实习生 李国阳 济南报道

  10月26日,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因病去世,终年88岁。

  卢泰愚于1988年2月至1993年2月任韩国总统,其任内通过“北方外交”政策,使韩国与前苏联、中国、东欧国家等建交。卸任总统后,卢泰愚因涉嫌参与军事政变、筹集秘密资金等罪名于1997年4月被韩国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7年,罚款2600多亿韩元(约合14多亿元人民币)。同年12月,时任韩国总统金泳三决定赦免卢泰愚。

  卢泰愚去世当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韩联社记者就其逝世提问称,“他在任内完成了同中国建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卢泰愚先生对华友好,曾为推动中韩建交和两国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方对卢泰愚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他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鲜为人知的是,卢泰愚曾到济南长清区的卢庄村“寻根”。在卢庄村村委会院内,卢泰愚于2000年手植的一棵柏树,经21年的生长已高过屋檐,树下石碑刻有“卢氏得姓地长清县访问纪念植树”的繁体字。

卢泰愚手植的柏树

  卢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圣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卢泰愚访问卢庄村时,他任村委会会计,参与了接待过程。他记得,卢泰愚在村里待了两个小时左右,还向200多户村民赠送了电饭锅。

  村民孔庆英家还保留着卢泰愚赠送的电饭锅,它还能正常使用,只是通上燃气后用得少了。卢泰愚赠送的电饭锅米黄色,功能键旁印的是韩语。孔庆英说,2000年家里还是烧炭做饭,没用过电饭锅,在那时候的她看来,这个电饭锅很先进,米饭焖熟了就自动断电,饭在里面也不会凉。当时,卢泰愚一行的工作人员教给她如何使用。

卢泰愚赠给孔庆英家的电饭锅

  孔庆英记得,除了电饭锅,卢泰愚还赠送了一条绿色的毛巾,用了很多年,现在已找不到了。

  而对于卢泰愚本人,孔庆英只记得他挺帅气,虽然需通过翻译交流,但还是给她留下一种说话很爽快的印象。

  孔庆英的丈夫卢圣檩是卢庄村原书记。卢圣檩回忆,卢泰愚当时本打算走访四五家村民,因时间关系,只走访了两家,接着去了当时的长清县座谈。

卢庄村村民家中族谱中关于卢泰愚到访的记录

  卢泰愚到长清寻根问祖背后有一则典故,卢泰愚就任总统后第五天,就在总统府青瓦台召见祖籍山东的旅韩华人和挚友韩晟昊,希望从山东打开中韩两国建交的突破口。1992年8月,时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李春亭对韩国进行访问,卢泰愚在会见他时说自己是山东人,并恳切期望能帮他寻根问祖。经相关部门及专家考察论证后,确认当时的长清县归德镇卢故城即是卢氏宗族的发祥地。这便有了2000年的卢泰愚长清之行。

  卢圣檩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1997年开始,就有韩国的卢姓人士到村里“寻根”。卢泰愚长清之行后,他的儿子也曾到访。直到近两年,陆陆续续总有韩国的卢姓人士前来。

  韩国“卢”与中国“卢”是怎样的渊源?春秋时期,相传为姜太公第十一世孙的高傒因拥立齐桓公为王立下汗马功劳,获赏封食采于卢(今长清境内),卢即卢邑,以邑为氏,便是卢氏的起源。史载唐朝卢氏有八任宰相,至公元874年,山东曹县黄巢、河南濮州(今濮阳)王仙之起义,于公元880年攻陷洛阳、潼关。为躲避灾难,时任刺史的大学士卢惠携家眷及九子和另外七名要好的大学士,乘船东渡到朝鲜半岛。

  “目前韩国有卢姓20多万人,朝鲜有约10万,皆从唐朝的卢惠而来。”长清区卢故城文化研究会原会长卢宪震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从中韩的古籍里可相互印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