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守护万家灶火 济南港华燃气智慧巡线跑出“加速度”

2022-01-18 17:24: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冯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实习生 冯璇 济南报道

  当炉灶上的烟火气翻滚升腾,有这样一群人,身在燃气输送的最前线,用脚步丈量城市燃气管网,用双手守护万家灶火。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甸柳综合站,跟随燃气安全背后的“守护者”,感受智慧赋能下的巡线新模式。

  走进甸柳综合站,记者看到墙上贴着济南港华燃气的燃气管道地图,密密麻麻的市政管网纵横交错。“甸柳综合站辖区管网大概960公里,分为19个片区,仅调压设施就有660个。”甸柳综合站代理副站长钟声扬一边介绍,一边打开手机,只见他轻点屏幕,手机界面上便出现了一幅如“导航地图”般的画面,交错着五颜六色的“彩线”。

  “这是公司开发的地下管网信息系统(GIS),不同颜色的‘彩线’代表不同压力值的燃气管线,巡线工作复杂繁琐,一直以来都是燃气安全运行的重点。”钟声扬说,如今,巡线员们只要带着手机,利用GIS系统,可以随时查看供气区域内燃气管网位置,还可以“一键追踪”燃气管网巡查的每一个阀门、设备,不仅可以精准到“点”,还可以助力巡线工作按下“快捷键”,跑出“加速度”。

  说罢,钟声扬拿起手机示范起来,点开地下管网信息系统手机客户端,地图左上角排列着轨迹、追踪、手动放样、测距、面积五个功能选项。“‘轨迹’功能可以将巡线员们的巡查路线在地图上实时传感出来,形成一道绿色的轨迹线,避免了漏巡、重复巡,并配有巡查进度条,每巡查结束一个监测点,进度条就会加载一段,只要把进度条走满,就代表这名巡线员今天的巡线工作完成了”他说。

  时近下午2点,钟声扬起身前往巡查点,开始下午的巡查工作。钟声扬介绍,在交通比较复杂的主干道上,巡检员通过驾驶巡检车对燃气管线进行初步巡查,但在居民小区内,就要靠骑电瓶车或徒步来回巡检,“每天不是在站点巡查,就是在管线巡查的路上。”

  在和瑞广场附近的调压站,钟声扬打开调压箱,手持测漏仪靠近调压设施,听到测漏仪发出“滴、滴、滴”的声音后,他掏出手机拍照上传GIS系统、打卡巡查点,地图上代表着他巡查路线的“绿色轨迹”又延伸了一段。

  巡线只是钟声扬日常工作的一小部分,用他的话来说,巡线员更像是燃气管网的“管家”。“在巡线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许多突发情况,一旦发现施工,或收到施工通知,就要立即赶赴现场与第三方协调,指认燃气管线位置,保障燃气管道与地下管网保持‘最后一米’的安全距离。”钟声扬说,市政施工一般都在深夜,手机24小时开机已经成了习惯,由于半夜经常去施工现场,家人也习惯了他深夜里的“不辞而别”。

  夕阳西下,调压站的数据显示一切正常,千家万户灶台升起一抹熟悉的“燃气蓝”,仔细检查一番过后,钟声扬锁好调压箱,打开巡查设备,匆匆奔赴下一个巡查点,街巷里的脚印、路灯下的背影,渐渐消失在风雪里……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