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孝爱亲扬家风 传承美德树榜样

2020-09-24 11:2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志彪,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第一运营有限公司车辆部设备中心一级维修员。他怀揣孝心侍奉家中患病双亲,经年累月、毫无怨言;他秉承朴素言行诠释“孝老爱亲”真谛,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既未因双亲卧病在床而影响工作,也未因工作忙碌而对父母有丝毫懈怠,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国企楷模甘于奉献、孝老爱亲的风采。

  孝敬父母,用温情守护双亲。每当父母身体感到不适,张志彪总是第一时间陪在他们身边,带他们到医院做各种检查。父母住院时,穿衣、洗漱、喂饭、烫脚、倒大小便这些繁琐的日常护理工作,他总是亲力亲为,无微不至。由于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他每天晚上给老人翻身、擦身、按摩数次,没有丝毫怨言。因照顾得当,老人瘫痪多年,从未生过一个褥疮,长过一个结痂。为方便父母出行,他租住小区一楼,闲暇时推父母出门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他用心照料双亲,数年如一日,在他看来,父母对他有养育之恩,他理应让父母安享晚年,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家庭和睦,用行动诠释责任。张志彪与妻子始终相敬如宾。“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夫妻二人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教育着子女。为减轻妻子的负担,孩子上学以来,张志彪坚持每晚为孩子辅导作业,用心沟通陪伴,为爱倾尽全力,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让父爱缺位。

  立足本职,用实干书写担当。父母虽瘫卧在床,但张志彪并未因家庭原因而影响工作。入职后,他虚心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利用休息时间,认真研究图纸,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机车车辆维修专业技能。虽人近中年,他学习的劲头和韧劲却丝毫不输年轻人,多次在公司技术比武中和上岗证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他注重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熟练掌握车辆整套控制设备和监测系统原理,提升工作排障能力,并先后配合设备厂家顺利完成多台发动机散热系统的技术改造。

  孝老爱亲,为人之本。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他饮水思源回报父母养育之恩,言传身教让爱的家风代代相传,他用善良和孝心为父母撑起爱的天空,他的仁孝善举恰如一汪清泉流淌在泉城济南,浸润着每个人的心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重回第一方阵,再塑“山东路”品牌

    青兰、宁梁、新宁等7个高速公路项目同时在建,总里程283.4公里。山东还着力挖掘和放大高速公路的带动效应,通过与文旅资源的协同发展,把高速路变成快速直达景区、景点的“风景线”。[详细]

    09-28 09-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南华侨城欢乐荟盛大开业 树立北方文旅新地标

    9月27日,华侨城集团在章丘区绣源河畔倾力打造的山东文旅新地标——济南华侨城国际滨水旅游度假区首期项目华侨城欢乐荟正式亮相,央视重磅文博探索综艺《国家宝藏》展馆同步开馆,运用多媒体数字交互技术,将一件件珍贵的国宝呈现在游客面前,讲述国宝背后的中华文化之[详细]

    09-27 16-09大众网
  • 官宣!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公布!

    记者从济南市医保局获悉,近日,济南市医疗保障局、济南市财政局和济南市税务局联合印发文件《关于调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部分政策的通知》(济医保发〔2020〕17号),公布了济南市2021年度居民医保筹资标准。2021年度,成年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340元,少年儿童个人缴费标[详细]

    09-27 18-09大众网
  • 从“好上学”到“上好学” 长清跑出教育建设“加速度”

    “从一年级开始,每天我都能感受到校园的变化。课堂上,多媒体的应用让我们的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图书室里,丰富多样的书籍让我们在书的海洋里徜徉;大课间时,我们在宽阔的操场上跳绳,强身建体。”长清区平安街道中心小学六年级三班学生高靖媛说。近年来,长清区不断[详细]

    09-27 17-09大众网
  • 守初心是一辈子的事 历城区纪委监委微电影《初心》来了

    日前,历城区纪委监委微电影《初心》发布,短小精悍的微电影将过去反腐倡廉生硬的说教灌输转化为生动活泼的故事,这一新的时尚传播形式,切实增强了纪检监察工作效果,在社会各界引起较大反响。[详细]

    09-27 15-09大众网
  • 再增学位3.7万个 天桥开创“教育强区”新局面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自古是老百姓最朴素、最执着的心愿,教育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更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健引擎。为切实提高天桥区域竞争力,9月26日,天桥区教育强区工作会议举行。会议部署安排天桥区今后5年的教育工作,并动员全区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努力办[详细]

    09-27 14-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