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所激光加工技术的拓路者

2020-09-24 11:3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薛飞,航空工业特种所制造工程技术研究室设计师。2009年进入特种所工作,薛飞深知激光加工技术是产品研制和生产过程中的重要技术,必须将其做细做精。随着特种所成立了相关项目团队,薛飞投入了一个陌生的领域,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

  作为一个半路转行的员工,薛飞每当遇到问题,就不断向前辈和专业人员请教,慢慢的他的一些见解获得了专业人员的认可和肯定。在某型研制项目中,由于产品尺寸大、型面复杂等特点,给高精度加工要求带来极大的困难,只有激光加工技术才能解决。薛飞和团队放眼国内外,始终未找到成熟的技术应用,只能进行自主研发。当时,特种所有高精度数控机床使用的经验,掌握高精度数控加工工艺技术,但对激光加工认识不多。合作高校掌握激光加工的关键技术,但没有大型设备的研制和使用经验。那么技术方案如何制定?这成为薛飞和团队整日思考的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薛飞经过多轮调研、与多家研究机构、企业深入讨论,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利用半年时间,终于完成技术方案的制定,开启了大型激光加工设备的集成研制历程。

  激光加工技术是型号研制生产过程中的关键工艺技术。因此设备研制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薛飞深知,自己肩上扛着巨大的责任,扛着项目团队的希望。技术方案通过评审伊始,薛飞就积极与各单位进行对接,逐条的讨论技术要求,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确定各方面的细节,并积极把控详细方案设计、软件功能开发以及装配调试等具体工作。

  所领导对激光加工设备的集成研制和使用是谨慎的,多次要求必须进行充分的验证。因此,设备调试完成后,薛飞又牵头进行了经过多轮测试和功能优化,期间,他学会了设备的独立操作,详细了解了各参数设置的作用。有了设备操作的第一手体验,他从一线操作使用的角度又对设备提出多个改进建议,最后才正式开始在产品上投入使用。

  激光加工设备从确定技术方案到正式投入使用,历时多年。借助相关科研团队院所的技术力量,结合特种所对大型精密数控设备的使用经验,激光加工设备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为特种所型号研制提供了支撑。同时,特种所激光加工专业实现了零的突破。

  有了设备不代表就掌握了技术。为了更好的使用激光加工设备,薛飞转入对激光加工技术的深入研究阶段,同时,研究所内部立项开展了激光加工工艺技术自研课题的研究。在型号牵引和自研课题的双重推动下,薛飞对激光加工工艺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然而,设备使用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投入使用后,设备加工效率较低,不能满足研制生产进度要求,提升加工效率迫在眉睫。在对设备不断熟悉、对工艺技术认识不断加深的基础上,薛飞与团队成员一起,经过一次一次改进工艺试验,最终成功将加工效率提升了67%,极大的缓解了进度压力。加工效率的提升不仅提高了设备的产能,而且进一步帮助团队成员深入认识了激光加工的原理,慢慢消化了技术难点,这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重回第一方阵,再塑“山东路”品牌

    青兰、宁梁、新宁等7个高速公路项目同时在建,总里程283.4公里。山东还着力挖掘和放大高速公路的带动效应,通过与文旅资源的协同发展,把高速路变成快速直达景区、景点的“风景线”。[详细]

    09-28 09-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南华侨城欢乐荟盛大开业 树立北方文旅新地标

    9月27日,华侨城集团在章丘区绣源河畔倾力打造的山东文旅新地标——济南华侨城国际滨水旅游度假区首期项目华侨城欢乐荟正式亮相,央视重磅文博探索综艺《国家宝藏》展馆同步开馆,运用多媒体数字交互技术,将一件件珍贵的国宝呈现在游客面前,讲述国宝背后的中华文化之[详细]

    09-27 16-09大众网
  • 官宣!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公布!

    记者从济南市医保局获悉,近日,济南市医疗保障局、济南市财政局和济南市税务局联合印发文件《关于调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部分政策的通知》(济医保发〔2020〕17号),公布了济南市2021年度居民医保筹资标准。2021年度,成年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340元,少年儿童个人缴费标[详细]

    09-27 18-09大众网
  • 从“好上学”到“上好学” 长清跑出教育建设“加速度”

    “从一年级开始,每天我都能感受到校园的变化。课堂上,多媒体的应用让我们的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图书室里,丰富多样的书籍让我们在书的海洋里徜徉;大课间时,我们在宽阔的操场上跳绳,强身建体。”长清区平安街道中心小学六年级三班学生高靖媛说。近年来,长清区不断[详细]

    09-27 17-09大众网
  • 守初心是一辈子的事 历城区纪委监委微电影《初心》来了

    日前,历城区纪委监委微电影《初心》发布,短小精悍的微电影将过去反腐倡廉生硬的说教灌输转化为生动活泼的故事,这一新的时尚传播形式,切实增强了纪检监察工作效果,在社会各界引起较大反响。[详细]

    09-27 15-09大众网
  • 再增学位3.7万个 天桥开创“教育强区”新局面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自古是老百姓最朴素、最执着的心愿,教育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更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健引擎。为切实提高天桥区域竞争力,9月26日,天桥区教育强区工作会议举行。会议部署安排天桥区今后5年的教育工作,并动员全区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努力办[详细]

    09-27 14-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