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赏“新”系列报道⑦|马山坡记:藏在闹市中的“桃花源”

2021-11-08 14:11:32 来源: 济南高新区 作者: 姜丙阳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作为中国首批国家高新区之一,济南高新区元气满满,披荆斩棘。30年来,这里成为一片不断创造奇迹的沃土,勇往直前,一路开挂。

  济南高新很近,“泉城第一高”耸入云霄,闹市中处处可见绿树成荫的“桃花源”,还可寻那“众里寻他千百度”的诗词书香……我们置身其中,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济南高新又很远,齐鲁卫星遨游寰宇,最强AI服务器突破算法边际,再生皮肤创造超乎想象的医学奇迹……科创引领,高新产业,无远弗届。

  你想了解这样的宝藏高新吗?来打卡今日故事,等你一见倾“新”!

  导语:车水马龙的繁华闹市中,竟藏有一处“桃花源”!寻门而入,向山前行,沿途曲径通幽。一路观绿树横生,赏竹海悠然,落水叠石,清池鱼影。当微风袭来,蕊飞若彩蝶……

  夏末,漫步在新泺大街,忽有浓郁的青草香气扑鼻而来。寻味望去,目之所及绿色蔓延,刻有“马山坡景区”的石雕若隐若现,一座清净优美的城市森林公园悄然揭开了神秘面纱!

  闹市不知青色处,水韵精巧绿横生

  沿马山坡城市森林公园的北二门进入,寻山径而上,两侧绿树茵茵。约千米,见“且亭”,造型古朴,四角飞檐。若站在亭中向远方眺望,云鼎大厦直入云霄,浪潮双子楼两两相望,智美高新尽入眼中!

  续行百米,闻水声,绕林而过,一潭清水映入眼帘。水面平静,莲叶葱葱,几朵睡莲静卧水中。驻足潭边,水绿幽深,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再沿山路而行,一片现代化社区依山而建,为幽静平添了几分烟火气,实在别有一番韵味!

  昨日荒山岭,今昔森林峪。马山坡城市森林公园曾是一座残破的荒山,后经创新规划,在保留原始自然风貌的基础上,将其打造成绿树成荫、层次分明、四季常青,镶嵌在城市之中的现代化森林公园。目前,公园内栽种了包括“银杏、国槐、五角枫”等在内的大量特色绿植,尤其在夏日,灿烂的阳光透过郁郁葱葱的树木,投射下一片又一片散发着舒爽气息的凉荫。

  而且,马山坡城市森林公园并非形单影只,它与相邻的菠萝山、大山坡,被称为“舜华三山”,共同绽放清新自然的生态之美。遇见马山坡,爱上城市的优雅诗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