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天桥区两项非遗项目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1-11-28 15:5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枨

  近日,由天桥区文旅局组织申报的“侯氏社火脸谱”和“秦琼传说”,成功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据介绍,侯氏社火脸谱起源于清朝中末期,创始人是“脸谱侯”侯学林先生,他根据当时社会历史背景和社火文化的发展,绘制出当时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齐鲁本土的“舜帝”“姜太公”“石敢当”“秦叔宝”等脸谱,并把脸谱绘画技法传给后代,侯氏社火脸谱最初发展于济南历城县,后在济南天桥区发展至今。

  “秦琼传说”在民间口口相传,至今不衰,天桥区文旅局还以“秦琼传说”为依托 ,举办了“秦琼祈福文化旅游节”,并产生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截至目前,天桥区共有81项区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代表性项目,其中5项省级项目,18项市级项目,58项区级项目。项目涉及十大门类,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均具有浓郁的地域特点、时代特色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寄托着天桥人民丰富的生活感悟与情感体验。

  (通讯员 李枨)

初审编辑:宋立鹏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