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业委会,谁来干

2021-11-28 07:00:4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刘一颖

  □ 本报记者 刘一颖 实习生 李想

  小区,城市居民生活的原点。小区基础设施、环境绿化及物业管理等,影响着业主的舒适程度,牵动着社区治理格局。遇到麻烦,业主权益,谁来维护?物业服务,谁来监督?业主委员会,显然是重要选项。

  但据不完全统计,我省4.2万个居民小区,仅有7239个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占比不足18%。成立业委会难在何处?运行良好的业委会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近期,记者在德州、济南等地多个小区蹲点,并采访了有关部门、专家、律师等。

  两个小区的差别

  地处济南高新区的L小区道路整洁,环境幽雅。一条坡道向南而上,正冲着10号楼B1层入口。此处满是乱停乱放的电动车,不少车落满尘埃。“这是我们无障碍进入10号楼的唯一通道,天天从电动车中‘挤’过去。”10号楼业主魏强告诉记者,业主纷纷拨打12345反映这一问题。

  “不久前,公安、消防部门及社区工作人员来现场看过,表示小区此处原规划就是非机动车停放点,喷淋设备也符合消防要求。”魏强说,但问题是住户无法“无障碍”入户,同时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看到,进入10号楼只有两条路,一是从“电动车中挤过去”,二是爬33级台阶。“许多老人出门遛娃,都没法推婴儿车。”这是魏强积极参与业委会筹备工作的主要原因。此外,该小区开发商配备安装的太阳能无法正常使用等问题,促使小区业主萌发成立业委会的念头。

  山东顺周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海川,关注小区业委会成立、运作十多年。据刘海川观察,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大部分是因业主与开发商、物业公司之间出现不可调和的矛盾。“业委会作为业主大会决定的执行机构,能实现小区业主群体的公共意志,维护业主权益。”

  距L小区七八公里的祥泰新河湾花园北区,成功组建业委会,并让小区“焕然一新”。该小区包括商铺业主在内共1558户,生活着5000多人。近日,记者来到小区南门,值班保安详细询问来意,并电话联系小区业委会主任翟华涛,请记者登记个人信息后,测温、亮码、放行。

  该小区建设之初,入口没有实现人车分流,但记者注意到,大门处通过门闸及道路围栏,将机动车与行人、非机动车进行了分流。“南门进行了改造,这是新来的碧桂园物业免费为我们重建的。”翟华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新物业已无偿投入70万元用于改善小区居住环境。

  “去年3月,业委会成立。因业主对原物业服务十分不满,小区业主启动选聘物业程序,最终5家物业公司参加选聘。”翟华涛回忆说,业委会组建了11人的物业考察组,大家利用周末时间,考察5家候选物业公司所服务的小区,并进行打分。随后,候选物业公司分别进行了为期半天的路演。最后,全体业主投票,碧桂园物业以1105票高票当选,第二名获得620票。

  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教授陈玉忠,长期关注社会基层治理。他认为,合法成立业委会,能有效培养小区业主的公民意识和公共事务参与能力,提高社会基层治理的质量。

  业委会积极分子的烦恼

  L小区业委会的筹备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据筹备“积极分子”魏强介绍,小区共有11栋楼,2020年6月起,魏强与另一名业主张鹏开始推动成立小区业委会,但始终未果,主要原因是“人凑不齐”。

  按照流程,成立业委会,首先要成立业委会筹备组,筹备组由每栋楼的业主代表组成。然而截至报名最后一日,仅有三人报名。魏强说,微信群里“为民疾呼”的业主,大都是“说说”而已。真“请”他参与筹建业委会工作,不是以工作忙推脱,就是“还没搬进小区”。

  刘海川表示,组建业委会,第一步最关键,“业主要心齐”。“其实,不需要太多人参与,入住人口的3%加入,足够。”但年轻业主工作忙碌,无暇顾及小区事务;年长业主精力体力有限,开展工作有难度。“最重要的一点是,业委会成员必须了解、适应这份工作的特殊性,充分实现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结合。”刘海川解释,不同于大多数人本职工作侧重“个人奋斗”,业委会工作是“私权利的公共管理”。

  打开“济南市业主自治管理平台”,输入身份证号及相关信息后,济南名士豪庭小区业主张晓第一次见到自家维修基金支出明细。“太震惊了!去年一年居然支用了6次维修基金,而且我们家都不知道。”张晓告诉记者,最近小区物业要动用460万元维修基金安装监控,“但监控覆盖的主要区域是物业办公场所和门头房”。因此,部分业主组建起维权群,并发现维修基金原来已被支用多次。据了解,该小区早已成立业委会,但部分业主对业委会的工作并不认可。“显然,我们的业委会并没有履行应有的职责。”张晓说。

  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段和段(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玉亮表示,组建运作良好的业委会难度很大。开展业委会工作,依靠的是部分业主的个人奉献和牺牲,由其自发自愿推进。所以,业委会极容易被资金雄厚的物业公司收买或者“绑架”,不能有效地为业主服务。

  “即使成立了业委会,多数业委会成员在能力素质、专业技术等方面往往存在不足,有时候很难与物业公司有效沟通。”陈玉忠说。

  “红色业委会”提供借鉴

  近日,记者在德州市武城县武城三中家属院见到了业主李光明。“现在回家,我敢买鸡蛋了。”李光明指着进入小区的水泥路说,以前这是一条碎石子路,电动车筐里的鸡蛋,一路到家,一定会颠碎几个。去年4月,在“红色业委会”的协调下,这条“千年石子路”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这片老旧“三无小区”(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还铺设了新的排水管道,重修了广场,规划了停车位等。

  据了解,“红色业委会”是武城县创新城市基层治理的一项机制。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地方暴露出社区治理漏洞。“防疫进入常态化后,武城县全体公职人员下沉,参选小区楼(道)长、业委会成员,推动组建‘红色业委会’。”武城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红色业委会”的核心内容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健全居民小区组织体系和治理架构,打造为民服务的高效平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

  “‘红色业委会’,如何‘红’?小区的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并且党支部与业委会双方交叉任职人数不少于3人。”武城县广运街道振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欣欣表示,如此一来,业委会成员中党员占有一定比例,确保业委会一心守护业主权益。“业委会委员从事小区事务几乎没有薪资报酬,开展工作务必公平公正,这与公职人员的职业要求相近。另外,公职人员更熟悉事务办理流程,能够有效提高业委会工作效率。”

  张欣欣从事社区工作十多年,在她看来,小区业委会工作琐碎繁杂,且常被业主误解。想靠业主自发成立以业主权益为中心的业委会,难度不小。“红色业委会”提供了一种借鉴。截至目前,武城县99个小区全部成立党支部,重新选举了业委会,发动全体县直部门在职公职人员到居住小区参选,解决群众难题300余个。

  王玉亮建议,打造“红色业委会”,将党建引领以立法形式予以确认,规定在业委会中建立党组织,鼓励党员业主在小区亮身份、铸品牌,让党旗在小区高高飘扬,让业委会在党建引领下治家有方。

  “业委会的高效运作,离不开社区居民委员会的指导和规范。”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物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履行职责。

  “街道办、社区居委会接到业主筹备业委会申请后,第一时间给予指导和法律培训,帮助业主补全相关知识。”刘海川说,济南市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专门聘请法律顾问,指导辖区内小区业委会成立、运行。

  “推进业委会工作的第一步,是业主心齐、人齐。否则,就默认放弃了部分业主权利。”刘海川认为。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魏强、张鹏、张晓为化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