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新”力量|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郭佳星:在战疫一线淬炼蜕变

2022-05-10 14: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编者按

  点点微光,照亮在携手抗疫的艰难战场;聚光成炬,集结起同心抗疫的暖心能量;这,就是战疫中的高新力量。

  他们在那“疫”刻,放弃和家人相守,毫不犹豫地坚守在抗疫前线,用爱与担当,为广大群众的健康与安全筑起一道道坚固城墙。

  “疫”霾终将散去,春暖花开可期。为致敬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高新人,高新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特别策划——战疫“新”力量,记录高新人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助力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分享温暖、真诚、感动的抗疫瞬间。

  讲述人:郭佳星,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食品监管办公室副主任

  我是一名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执法在一线,维护市场秩序平稳运行是我的日常工作。疫情来袭,坚守在一线,筑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线是我终生难忘的经历。两年来的“疫”线淬炼,让我对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一线防控的“初体验”

  2020年元宵节后,外地入济返济人员骤增,为确保重点地区入济返济人员点对点接送,在一天的凌晨三点钟,我接到了济南西客站定点接送专班的工作任务,当时还在孙村市场监管所值班的我,立即驾车三十余公里,赶赴济南西客站。凌晨四点半,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部抽调的执法人员已集结到位。这一天,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第一次知道一级防护标准是什么、第一次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使我真切感受到疫情离我们这么近。

  在站点值守期间,我对每一名来自重点地区旅客进行登记、分流,安排车辆接送,连续三十几个小时的忙碌,虽身处寒风中,但隔离服里已被汗水浸透。初上一线的经历,使我认识到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不仅要有条不紊的部署,更离不开快速的集结响应,和一线防疫人员的通力配合。

  值班备勤的“除夕夜”

  随着疫情的好转,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在完成日常工作后,我继续参与交通场站高风险地区入济返济人员点对点接送工作。

  2021年的除夕,按照值班工作安排,我负责当天济南东站夜班值守工作,作为家中独子,想到万家灯火团圆时刻不能陪在父母身边,一阵愧疚涌上心头。当我忐忑地把这个消息告诉母亲时,她没有一句埋怨,并鼓励我说,能够参加防疫工作,这样的守岁更有意义!家人的理解使我卸下思想包袱,在除夕夜顺利完成了值守任务。

  隔离留守的“年三十”

  自2020年8月份开始,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部牵头高新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在没有可参照模板和经验的情况下,大家边干边学、边摸索边完善,仅用三个月时间构建起系统体系并有序运行。

  今年春节前夕,中高风险地区入济冷链食品出现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我和其他一线执法人员连续多天深入辖区商超、市场、大型冷库、物流单位开展摸排建档、组织核酸检测,不少同事因昼夜摸排,反复进出冷库,清点库存数量,拿笔的手冻得乌青,双腿冻的抽筋,好长时间站不起来。

  农历腊月二十八这天,我接到市冷链专班通报,区内一仓库存放有涉嫌核酸检测阳性的同批次冷链食品,需要立即进行现场处置。现场处置就意味着要进入仓库对货物进行清点、建档,就要面对可以预见的风险。考虑到自己对摸排工作轻车熟路,我当即换上隔离服,劝阻了其他同事,只身进入仓库清点货物。

  不出所料,当晚该批货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阳性,为确保万无一失,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连夜被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开始“7+7”集中隔离观察。虽然这又是一个不能回家的除夕夜,但我的内心踏实、笃定,一边积极配合集中隔离观察,一边继续调度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二次隔离的“过来人”

  为保障特殊时期食品安全,我们加强了对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每天组织专项检查小组,对辖区餐饮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辖区餐饮单位分布点多且面广,一线执法人员一直处在高风险的状态。因为在监督检查过程中与阳性病例有轨迹重合,我有3名同事被判定为密接人员,我和其他8名同事被判定为次密接人员,我也于4月25日按要求进行了“7+7”集中隔离观察。再进隔离点,我熟练地指导大家各阶段需要配合的事项,分享起隔离期间如何调度工作的经验。

  疫情防控常态化,作为市场监管一线执法人员,不仅需要使命和担当,更需要勇气和责任。两年多来,身边的每一位同事总是在说如何干、怎么干,没有人喊苦喊累。我想起在隔离期间读过的一本书,书中写道“只有透彻读懂那段历史,才能读懂当下和未来”。我深深地感能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也是我正在经历并感受历史的一种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