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展播①|一系列创新举措全面惠及科技型中小企业

2021-10-29 15:46:40 来源: 济南高新区 作者: 姜丙阳

  【编者按】为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济南高新区积极行动、全面部署、注重落实。有的开展走访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有的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有的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助力高新区内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为积极传播济南高新区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声音,全方位展现工作落实力度,即日起,策划推出系列专题,对高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优秀典型案例进行展播。今天展播的是来自高新区发展改革和科技经济部的典型案例:一系列创新举措全面惠及科技型中小企业。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济南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重要支撑力量,如何助力这部分“创新因子”解难题、挖潜力、促发展?

  济南高新区积极落实“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相关工作精神,通过定政策、建平台、强转化、促服务等一系列创新型举措,培育和支持了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

  2021年,出台《济南高新区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引导企业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鼓励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推动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中心。在全省率先建成“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网络平台”,确立“以培育促申报、以培育促发展、以培育促创新”的工作目标,协同推进企业入库培育与高企认定申报工作。强化落实科技创新攻关行动计划,加快重大科创成果转化,组织申报实施近200项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及人工智能重大创新示范工程等项目,申请省级财政资金逾2亿元。

  制定了高企服务“三全四进”工作方案,即高企服务全流程、全周期、全天候,高企培训进园区、进机构、 进载体、进企业,近两年针对高企申报、技术合同登记认定等政策培训活动超过50余场,服务企业超过1500家。

  在平台建设方面,加速构建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引领培育,建设了25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目前,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数量总体突破260家。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攻坚行动,近两年向千余家科技型企业拨付区级普惠性财政补助资金超过4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15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200家,居全省首位。带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升成果转化力度,技术合同交易额已突破110亿元,近两年实施的省级重大创新工程项目总投入超过15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