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展播③送政策、送补贴、促培训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帮助员工“长本事”

2021-11-08 14:1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编者按】为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济南高新区积极行动、全面部署、注重落实。有的开展走访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有的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有的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令区内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为积极传播济南高新区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声音,全方位展现工作落实力度,即日起,策划推出系列专题,对高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优秀典型案例进行展播。今天展播的是来自高新区发展保障部的典型案例:送政策、送补贴、促培训——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帮助员工“长本事”。

  “你好!又见面啦!”10月21日上午10点,济南高新区发展保障部的展强强与同事一起出现在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现代)门口,与金现代人力资源部的团队成员熟悉地打着招呼。这一次,展强强他们给企业送来新型学徒制培训的有关政策。

  金现代是济南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重点企业,公司于2020年5月上市。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人才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人才培养则成为该公司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上半年,在一次职业技能政策集中培训会中,金现代方面了解到新型学徒制培训这项新政策,非常感兴趣。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员工不但能提升技能,还能拿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助于实现个人价值;员工职业技能水平总体提升了,对公司开展新产品研发大有助益。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支持下,金现代第一期拟报多名员工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

  开展专项服务行动

  促进技能人才培养

  按照国家部署,今年是职业提升行动计划的质量提升年。济南高新区结合省、市有关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企业”专项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以摸实情、送政策、听意见、解难题、促培训为主要目的,以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为基础,以企业培训为重点,以在校大学生培训为突破点,以“以工代训”为增长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开展专项政策宣讲会6场;组织42人参加创业培训师资培训、19家培训机构参加市创业培训机构遴选、5家企业参加实训基地遴选。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荣获第三届马兰花济南市创业培训讲师大赛优秀组织奖。

  培训载体建设方面,高新区发展保障部指导打造的济南卷烟厂培训基地成功入选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项目、济南市特色首席技师工作站项目,入选量占全市的50%;浪潮集团培训基地、太古飞机培训基地成功入选济南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入选量占全市的66.7%。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方面,济南高新区结合省、市有关政策,积极推动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一方面,组织大型政策宣讲会,邀请市鉴定中心专家进行政策和申报流程的讲解指导;另一方面,对有意愿的企业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已服务规上企业100余家。推动职业技能大赛系列活动方面,开展化学检验、程序设计员、电子商务(直播带货方向)等3个专业的竞赛,积极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技能人才培养。

  设置企业服务专员

  100%实现线上审批

  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高新区发展保障部就业保障办公室通过积极宣传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以工代训、岗前培训、岗位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金蓝领培训、培训载体建设补助、高技能人才选拔培养等相关政策,调动辖区企业的培训热情,努力营造辖区企业重视培训、重视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资格审核方面出现两个新变化。一是完全实现了线上审批,二是审核量明显攀升。”高新区发展保障部就业保障办公室副主任梁雅告诉记者,近几年,受国家不断推出的利好政策影响,企业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不断提升。2021年,得益于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与就业有关的政策补贴全面实现线上审批。由于高新区市场主体众多,再加上“以工代训”政策的实施,使得高新区今年的审批量达到往年的10倍。

  由于全面取消纸质材料申报,不少企业使用全新的申报系统时产生疑问,还有的企业出现申报受阻的情况。为此,高新区发展保障部设置企业服务专员,每位服务专员的手机号码、个人微信号向企业公布,手机24小时开机,为企业答疑解惑。同时,为实现“审得快、审得对”,借力良好的培训政策,让企业及时得到政策扶持,助力辖区企业快速成长,高新区发展保障部就业保障办公室实行“揭榜挂帅”制度,定期公示工作人员的审核工作量排名,通过岗位练兵的方式,提高企业服务专员的积极性,相关工作人员的日均审核量达到1600余人次。

  截至目前,高新区共组织开展线下各类企业培训384785人次,累计发放培训补贴13698.95万元,拨付补贴惠及人数272952人次,任务完成量和资金拨付量均居全市前两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